专题发布Navigation

爱国卫生与创卫动态

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开展鼠疫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8 17:15:36  来源: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

乌前旗疾控中心坚持新冠肺炎防控和鼠疫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鼠间鼠疫早发现、早控制,防止人间鼠疫的发生”为主要工作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10月14日,由疾控中心樊向云主任带队组织鼠防监测科工作人员对阿力奔、白彦花查干哈达(卧羊台)、阿日齐嘎查、巴音温都尔嘎查疫点进行监测与踏查工作。

1666084636883.jpg1666084644989.jpg

本次共监测踏查54平方公里,样方11个,布5米夹300盘,在样方里发现长爪沙鼠23只,经刨验鼠均为阴性。

在开展踏查工作的同时,疾控中心鼠防工作人员对疫源地周边地区牧民及矿区企业务工人员积极开展鼠疫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增强了牧民鼠疫防控知识技能,提高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知晓度。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转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加强鼠疫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强化正面舆论引导,有效提高公众防护意识,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到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的内容与重要性。

前旗隶属中温型荒漠草原长爪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的一部分,存在发生动物间鼠疫疫情和动物疫情播散至人间的潜在风险。接下来,乌前旗疾控中心将积极主动的开展鼠疫踏查监测工作,全力营造“预防鼠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五早一就”防止疫情鼠传人,坚决防止疫情人传人,抓实鼠疫监测工作,加大宣教干预力度。在攻坚行动中全力抓好鼠疫踏查监测工作,全力为全旗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 孙彤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