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县级优秀医师—杨宝宝

发布时间:2023-08-21 11:00:08

                    县级优秀医师—杨宝宝

杨宝宝,男,1977年11月7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05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中蒙医院心病科主任。从医18载,我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的使命,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积极主动与病人沟通,细心聆听患者的心声,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从医至今,未发生一次医疗事故,多次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为做好医疗安全工作,我始终坚持每日2次查房、节假日查房、不定时查房。在查房中积极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了解医疗工作中的不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整改。面对那些对我的诊疗工作提出质疑的患者及家属,我积极与他们沟通,耐心细致的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2018年12月10日午饭刚过,我主管的一名84岁的女性患者在输液过程中突发寒战,呼吸急促,颜面青紫。随着当班护士的呼叫,我立即赶到病房。此时只见老人病床周围站满了子女,看到我到来,子女们七嘴八舌的质问我"是否给老母亲把药输错了",面对质问,我淡定从容的告诉老人的子女们"请你们把抢救通道让开,让我先抢救,待老人病情稳定后,我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经过30分钟的积极抢救,老人的病情稳定了。为了防止病情反复,我静静的站在病床前长达3个小时,直到双腿发麻、不停的打颤为止。看到我如此尽心,老人的子女再也没有说什么。面对这样的风波,我用实际行动回击了他们的质疑。2020年3月5日深夜,随着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打破了我甜甜的梦乡。电话那头值班护士焦急的说到"杨大夫你赶快来科室一趟,410病房的患者情况不好,患者家属情绪挺激动,值班大夫控制不住场面了"。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心里咯噔一下,要出事情了。我豪不犹豫的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迅速赶过来,组织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此时患者家属提出质疑"我们来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你们必须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面对这样蛮不讲理的质问,我始终保持微笑,不卑不亢的向患者家属解释了近2小时,直到他们消除疑惑为止。当我再次走出医院时,天已经泛白了,又一个无法休息的夜晚过去了,但我毫无怨言,因为我又抢救了一个生命,平息了一场医患矛盾。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的治疗手段逐步应用于临床。但新的治疗方案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尤其对于各级中蒙医院,无论医疗设备,还是人才配置都无法与综合医院媲美。再加之近些年医患关系不和谐,中蒙医院在开展新型诊疗活动、急诊急救时受到了很大阻力。但是,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了让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我倾心钻研,不断在全院开展新型诊疗手段,取得了满意的效果。2019年底,门诊来了一位胸痛患者,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语气低微。我立刻意识到此患者急性心肌梗死了,我迅速将患者用平车推入病房,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准备行溶栓治疗。此次溶栓治疗,我第一次采用了新型溶栓药。由于第一次使用,我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现场指挥护士进行溶栓治疗,并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前后经过3个小时的处理,患者胸痛症状完全缓解,此次溶栓治疗取得了巨大成功,患者家属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也长长的出了一口气。15年来,我不断进行新技术革新,在全院开展无创呼吸机正压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全院开展同步直流申复律治疗各种心律失常;在全院开展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我院的诊疗方案,挽救了广大患者的生命,也让我在2019年底获得了新技术革新奖。

2021年年初,为了响应全市"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的号召,我主动请缨到磴口县最偏远的沙金苏木中心卫生院对口支援。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在沙金苏木中心卫生院的帮扶工作。一年来,我扎根在卫生院,和卫生院的同志们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工作,在诊疗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努力工作、仔细耐心、热情周到的为当地百姓提供医疗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疗服务。一年来,我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百姓摆脱病魔的折磨,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由于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差,人们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了解少之又少,经常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了一系列并发症的出现,让自己追悔莫及。我采取集中授课、上门随访的办法,耐心细致、通俗易懂的向广大群众讲解基本医疗知识,让他们积极主动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加强锻炼,防病于未然。同时为慢性病患者建立随访档案,及时了解他们病情发生、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将危险扼杀于萌芽状态。一年来共为当地百姓进行知识讲座25场,通过生动而有趣的讲解,让他们基本掌握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增强了他们的健康保健意识,摒弃了小病不去就医的腐朽思想。对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牧民患者,我不辞劳苦,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亲自到家中提供医疗服务,让他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年来,我共为偏远地区牧民出诊50余次,往往等到繁星满天的时候,我才能回到住所。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但我的内心是火热的。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化解医患矛盾,既要维护患者的权益,又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为此,我带领全科人员定期开展《医疗事故防范及处理规范》、《典型病例分析讨论》、《医疗核心制度》等讲座,增强科内人员卫生法制观念,提高防范医疗差错、事故的意识。加强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训练。对规范化执业、工作责任制、医患沟通、医疗告知制及病历的规范、完善、真实性都进行了有效的宣讲。使科内人员从医疗投诉的反馈中提高认识,总结经验。

风里来雨里去,18年来我始终如一日,把患者的安危放在首位,将“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最为自己的座右铭,只要有生命需要救治,我都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2023年08月03日在我从赤峰市宁城县返回途中的列车上,一位孕妇因旅途劳累,出现阴道出血。当我听到列车上需要医务人员的广播后,第一时间与随行同事赶往事发车厢,参与救治,经过30分钟的心理安抚治疗,患者被安全送到最近停车站,由120送往当地医院。这只是我从医18年来的一个缩影,为此我多次受到院领导的好评,多次收到患者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将再接再厉,为心爱的医学事业奋斗终身。

 

来源:杨宝宝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