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05 08:30:00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138号提案的答复

市科协: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地方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中医药人(蒙医药)人才专业技术培训

通过开展中医(蒙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全科医师岗位培训、西学中(西学蒙)、京蒙对口支援培训项目,提高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中医药(蒙医药)技术服务水平;通过开展实施中医(蒙医)适宜技术推广、名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工作,有效推广了中医(蒙医)特色诊疗技术,共培训完成2000余人。开展区域疾病诊疗研究工作和名医专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的整理、总结、推广工作,提高一线医技人才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

二、区域医疗中心带领中医药(蒙医药)科研建设

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基地,深入开展各类各项中医药(蒙医药)科研项目,打造中医(蒙医)学术交流平台,加快推进中医药(蒙医药)活态传承。制定以巴彦淖尔市中医药(蒙医药)特色为主,多层级、多层次、多领域的中医(蒙医)师承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培养造就一批热爱中医药事业、理论深厚、技术精湛、品德优良、医德高尚的高层次中医药继承创新型人才。2021年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成功获批建立“张立山博士呼吸病博士科研工作站”,2022年7月起,在组织申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征集的“十四五社会公益领域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及2023年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推荐申报21项“十四五社会公益”科研项目,其中北京中医医院牵头申报12项,院内申报9项;巴彦淖尔市蒙医院获批了1项市科技创新驱动专项项目,蒙药砸迪—3治疗心悸病的临床研究,为我市中医药(蒙医药)科研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三、同各方合作协同积极发展中医药(蒙医药)事业

2023年,同蒙古国中戈壁省传统医学综合医院就传统医药知识、蒙药材发展、传统蒙医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通过积极参与民族医药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地为我市蒙医药事业发展、传统技术传承、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拓宽发展道路,进一步打开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格局,拓宽我市中医药(蒙医药)高质量发展合作方向。

四、加强中药(蒙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建设

按照《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投资来源,推行标准引领、基地建设带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促动,依托我市传统道地药材优势,积极推进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通过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中药(蒙药)材质量和种植技术,为巴彦淖尔市道地药材原药质量提供技术保障,加快培养我市中药材种植特色创新能力。

您发现的问题很准确,我们也深有同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规定,紧盯问题短板,全力推进我市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科研力量的建设。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签发人:魏  

承办人:孙建英

  话:0478-8762017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