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家庭老龄

五原县卫计局观摩包头市九原区 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管理暨家庭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9 08:15:18  来源:五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近日,五原县卫计局王静副局长带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股和家庭发展科干部一行5人赴包头市九原区观摩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管理和新家庭发展建设工作。观摩组一行在包头市计生协会秘书长牛素清、包头市卫计委家庭发展科科长徐庆余、九原区卫计局局长冯长忠、副局长其其格、宣传与健康教育股股长崔平、麻池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瑞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包头市麻池镇计生协会创办的梁城村流动人口就业基地--“美好家园家政服务中心”、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试点--麻池镇中心卫生院、九原区科学育儿早教基地——育乐早教中心、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万壕村新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家庭文化基地。观摩组一行到达九原区后受到九原区卫计部门的热情接待和积极展示。

观摩组先到达麻池镇城梁村--美好家园家政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在当地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积极解决流动人口生活和就业问题。

随后到达麻池镇中心卫生院观摩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麻池镇约有流动人口1.9万,占总人口数的54%。麻池镇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60%,门诊及住院诊疗人数约占45%,辖区流动人口享受婚前、孕产期、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及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并纳入电子化服务管理,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健康权益。

然后参观了九原区科学育儿早教基地(育乐早教中心),该基地被列入国家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以孕产期服务和0-3岁早教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家庭早教理念等相关知识的讲座培训和入户指导。

最后参观了固阳县金山镇万胜壕村“自治区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相继观摩了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4个基地。固阳县将卫生计生工作融入新农村建设之中,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狠抓五个突出,大力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

九原区和固阳县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新家庭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让观摩组一行深受启发。我们要开拓思维,积极总结和学习九原区及固阳县在卫计工作方方面面的真正融合,努力创新,为我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家庭发展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努力。(五原县卫计局   王晓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