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基层卫生

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精神卫生项目办开展义诊送药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0: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平安巴彦淖尔、健康巴彦淖尔”建设工作,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能力,防止出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精神卫生项目办人员于2022年5月16日—18日赴第一站磴口县为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免费义诊送药、患者家属护理教育工作,同时面向基层精防人员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切实把关怀送到每位患者的心坎上。

1654051030959006.png

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卫生项目办高度重视本次工作,提前调配药品,精心准备相关宣传资料、宣传日用品等,保障免费义诊送药工作快速高效进行。抵达磴口县各乡镇卫生院后,项目办副主任郝晓燕、神志病一科副主任医师胡敏、磴口县疾控中心张雪老师以及精防办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为前来领药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随访,关注其心理动态,更为不便外出、无法来到卫生院的患者提供入户诊断服务,了解患者的生活情况和家庭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细心地讲解告知患者和家属精神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日常康复治疗方法,并免费发送抗精神疾病药物与精神心理知识宣传册,有效安抚了患者与家属的焦虑情绪,为家属与患者送去了亲人般的温暖。

1654051073227207.png

1654051074218988.png

在开展免费义诊送药工作的同时,市精神卫生项目办副主任郝晓燕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制度建设、信息交换、家属护理教育、抗精神疾病药物发放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着重督促和指导各乡镇全面铺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本次义诊送药工作深入磴口县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所乡镇卫生院,为81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发放了11种抗精神疾病药物,并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放置近半年的药品,共价值28522.13元;向家属及患者发放宣传资料,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留宣传资料及宣传用品;提供家属护理教育143人次;为16名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复核诊断;为基层精防人员进行随访、调研技术指导34人次。

1654051111256383.png

患者与家属对本次免费义诊送药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朴实的感谢声不绝于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项目办一直在行动:在疫情严重时免费邮寄药品,确保患者不因断药出现各种风险情况;在疫情有所控制时积极深入各乡镇卫生院,以面对面的方式关注精神病人的动态,了解其心理波动情况,确保及时发现他们的病情发展变化,调整药物用量及疗愈方法。也以教育、宣传册等形式向病人与家属传播精神疾病并不可怕的观点,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给他们提出建议——如何释放压力、学会倾诉等等。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卫生项目办将陆续在其他旗县区开展免费义诊送药等相关工作,结合精神心理专业优势,将专业、高效、负责的医疗服务带给每一位患者,进一步普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护理教育、规律服药好处和用药安全、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与精神疾病可防可治理念,减少患者病耻感,为患者营造出有利于治疗康复的良好社会氛围。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