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基层卫生

五原县向阳卫生院建设公共卫生文化墙

发布时间:2016-05-03 17:04:21

    2016年,五原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全县上下广泛兴起一条街、一条巷这一民心工程。接到卫计局通知,我乡卫生院在院长带领下广开思路,积极筹备,考虑我辖区实际情况,最终决定以公共卫生为主体,以辖区常见病、多发病为题材,建设符合我辖区的、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专病专墙),要求“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工程实施以来,文化墙已成为我乡一道道靓丽的疾病宣传景观,广受群众欢迎。 

一、建设文化墙 营造健康氛围

       我乡地处农村,信息闭塞、人口集中。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生活单调,疾病了解贫乏。究其原因,正确的引导缺失是问题的关键。通过建设文化墙(专病专墙)这一方式,把疾病预防的知识展现给广大群众,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中影响其生活方式,引导改变人们无病不预防,有病乱着急的陈旧观念,提高综合健康素养。

二、建设文化墙 改变健康观念

       以往的基层群众,人们习惯了无病不求医的的观念,与基本公共卫生保健建设格格不入。改变村民健康意识,提高群众的健康生活质量,是当前摆在基层卫生人员的头等大事。围绕无病先知晓;有病规范化生活的理念,通过喷绘等手段与疾病宣传等相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易于理解接受,让群众发自内心地变“被动看”为“主动参与”,逐步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卫生宣传活动。

三、建设文化墙 助力健康美好乡村

          在文化墙建设过程中,我乡充分挖掘每村社常见病、多发病情况,严格选址(人口集中、环境好,鲜明)精心打造,做到了实用有值,合理布局,健康共赏。文化墙疾病宣传内容丰富有趣,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为美好乡村环境增添色彩,成为提高村民健康素质的课堂,成为群众的健康明白墙、疾病指导墙、慢病知晓墙、切实推进了农村健康精神文明建设,彰显了健康美好乡村的文化内涵。 

   如今,步入向阳乡的乡村,你会发现健康环境氛围无处不在!就连墙壁也会“说话”了!各具健康特色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耳目一新,一股清新的健康文化之风迎面而来,吸引着乡亲及路人驻足阅读。文化墙建设不仅扮靓了全乡乡村、成为一条条健康文化长廊、还为提高群众健康文化素养、引领基本公共卫生预防保健新风起到积极作用。

    文化墙建设不仅扮靓了全乡乡村、成为一条条健康文化长廊、还为提高群众健康文化素养、引领基本公共卫生预防保健新风起到积极作用。(五原县卫计局   韩汉青 )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