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3-20 17:46:19

在医院的手术室里,有一群默默无闻但却至关重要的守护者,他们身穿手术衣,穿梭在各个手术间,每日8点15准时早交班,待所有患者安全出室才最后离开,为每一台手术“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手术室的麻醉医生和护士。在无影灯下,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让患者手术时安心入睡,更要在手术过程中保障患者的无痛、安全和舒适。



每年春节过后,医院都会迎来一波择期手术的高峰,手术麻醉科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据了解巴彦淖尔市医院手术麻醉科2月份完成手术1079台,大部分为春节后完成,近期单日最多完成手术104台,较日常手术量增加了30台左右。

说起麻醉医生,人们的印象中都是给患者打一针麻药,让患者睡着。然而,麻醉医生的工作远不止如此。在手术前,他们就会与患者进行沟通,解释麻醉的过程和可能遇到的风险,为患者减轻紧张和恐惧。根据患者的情况和手术类型,选择麻醉方式、用药剂量,确保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不会感到疼痛,处于合适的麻醉深度,而这只是麻醉医生的基本功。

当无影灯亮起,患者舒适睡去,麻醉医生便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担起严密监护患者生命体征的重任。他们的目光紧盯着监护仪上的每一个波动,耳畔时刻倾听着手术室里的每一个声音,精密计算每一滴进入患者血管的药物,全面调控患者呼吸、心率、血压、体温等指标。如果遇到氧合异常、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突发情况,麻醉医生也要保持镇定,运用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出判断,给与恰当调整,确保患者整台手术中的安全。

而在麻醉医生身边,还有麻醉团队中的另一道重要防线——手术室护士。手术麻醉科药品种类繁多,各种器械更新迅速,仪器设备精密度高,手术室护士除了要熟知每一台手术所需要的器械和药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还要配合麻醉医生进行麻醉处理、协助病情监测、完成医嘱,会简单的设备故障排除、维修。手术开始,他们与医生只需要一个手势或者一个眼神就能娴熟准确的递上所需的器械。

来到手术室的大部分患者都会感到一些紧张,但如果这种情绪得不到妥善的处理,不仅会影响他们的手术体验,还可能对后续手术及术后恢复产生不利影响。这时的麻醉医生和护士就会化身为“陪聊者”,或许谈论最近的天气,或许聊聊家常,或许只是简单的问候:“有没有不舒服?”用平凡的话语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他们常常会设想“假如患者是我的熟人、我的邻居,我应该怎样让他/她放松?假如我是患者希望听到怎样的话语”,切身感悟患者需求,为患者带来舒适和安心的手术体验。

在手术室里,时间似乎放慢了脚步,每一秒都显得格外珍贵,麻醉医生和护士们时刻保持警惕,听到监护仪发出的规律心跳声、看到患者苏醒后露出的那抹微笑,都会让他们的内心充满成就感。

据了解,2023年巴彦淖尔市医院手术麻醉科共完成手术15286台,其中五级手术25台、四级手术451台、三级手术3303台;完成全身麻醉7885台,椎管内麻醉1470台,神经阻滞麻醉305台,联合麻醉322台,其他麻醉3324台,做到了无差错,零事故。这个数字的背后,是麻醉医生与手术室护士们的精湛技术和辛勤付出,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爱心,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


文图: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