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乌拉特中旗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1:44  来源:巴彦淖尔市卫健委

一、什么是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紧密型医共体是指由党委统揽、政府主导,以旗级医院为龙头,整合旗、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在医共体内部实现行政、业务、信息化、人事、财务、绩效考核、药品耗材七个方面统一管理,实现集团化运营。医共体内部医疗资源共享、医生上下流动、患者双向转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效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管理共同体。其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群众获得更高质量、更加便捷、更为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以乌拉特中旗医共体为例,我旗医共体以旗人民医院为龙头,以14家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以47家村卫生室为基本单元,借助于互联网组成的医疗服务共同体,以旗人民医院的五大中心为依托,借助于互联网,将诊疗技术下沉到社区和苏木镇卫生院,让辖区的老百姓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留在苏木镇,有效的缓解了辖区内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

二、乌拉特中旗紧密型医共体进展情况是什么?

1.成立了我旗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乌拉特中旗全面推进紧密型旗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总医院设置方案》《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

2.召开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共体启动大会。市卫健委主任段瑞敏、政府旗长包琳、政府副旗长照日格图为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授牌,并一同为乌拉特中旗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牌匾揭牌,取得了编制部门《关于同意成立挂牌机构乌拉特中旗总医院和分院的批复》。

3.开展总医院建设。聘请第三方公司设计了总医院Logo和总医院内部标识导引,目前总医院Logo已挂至旗人民医院楼顶。总医院组织架构图、医院分布图、管理框架、科室牌匾等已上墙。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远程超声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检验中心等中心已挂牌试运行。

4.完成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整合。取得了编制部门《关于同意调整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批复》,完成了海流图镇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财、物、业务整合,现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为推进促进全旗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奠定了基础。

三、目前我旗紧密型医共体亟待完成的工作有哪些?

1.设置独立总医院。总医院建设是旗县级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的重大变革,总医院功能定位是保障域内人群健康,是保障人民健康的责任主体,总医院建立使得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功能定位更明晰,确保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保障为中心。总医院建设不是旗域内综合医院牵头下的各类医疗机构简单合并,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

2.增加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投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是一项投入大、持续时间长的一项攻坚任务,为保障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能够顺利推行和今后总医院平稳运行,必须增加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投入。

 3.急需开展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我旗各公立医院信息系统数据标准不一致、不互通、不共享,且无统一的监管和决策系统,导致我旗紧密型医共体难以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严重滞后了我旗医改工作的整体推进。

 4.我旗正在努力创建国家慢性病诊疗示范县,恳请旗委、政府给予重视和支持,这对医共体建设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张   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