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常驻心病科专家邵飞做客巴彦淖尔交通广播电台FM95.8《健康科普300秒》

发布时间:2024-02-20 17:26:54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常驻心病科专家邵飞为您讲解高血压、糖尿病对心血管系统危害

主持人安心: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健康科普300秒,我是安心。本期我们请到节目中的嘉宾是来自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常驻心病科专家邵飞,来为大家讲解高血压、糖尿病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

图片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常驻心病科专家邵飞:大家好,今天我们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高血压和糖尿病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首先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明确的一个危险因素。这些疾病长期作用在血管内皮当中,会导致咱们的动脉内皮出现斑块。这种斑块逐渐生长就会引起管腔的狭窄,如果斑块突然破裂,就有可能引起管腔的阻塞,这样就会形成了心血管和脑血管的一个急症,比如像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脑梗死,这些疾病明确影响咱们人体的健康,很多时候就是会导致人们出现猝死,或者是偏瘫这样的一个情况。


健康问答

那高血压和糖尿病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对于高血压来说,咱们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第一要务。健康的生活方式既包括了咱们合理的饮食,还有运动。这个合理的饮食包括低盐低脂的饮食,还有一些运动。运动需要保证咱们每天最好能有30分钟左右的一个有氧运动。一周七天最好能在五天以上有一个30分钟以上的一个有氧的运动。除此之外咱们还要减重,体重的增加对咱们的糖尿病和髙血压都是明确的一个危险因素。控制体重对高血压是明确获益的。

除此之外咱们可能还要在家中定期的监测血压,我建议如果有高血压的患者,起码要在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完降压药,要监测自己的血压情况,血压如果长期大于140 90,也就是说这一周如果三天出现了大于140 90的情况,我们就要进行药物的干预,或者说进行药物的调整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记得定期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的调整。而不是自己觉得自己的这个药物应该吃什么,或者说看到一些广告,或者是亲朋好友说的某些药物对高血压有个疗效,就自己去调整了。还有不要自己得了高血压,就觉得这一辈子要吃高血压药了,就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其实这是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包括说咱们吃假药可不可以血压正常了就停药,包括咱们的糖尿病,是不是血糖正常了我就可以停药。我们作为医生是完全不建议大家这样去做的,而是应该规律的去监测,然后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让医生决定大家的药物是如何去调整的。同时对于糖尿病来说,我们的病人首先要控制咱们的体重,体重的减轻对高血压、糖尿病都是明确获益的。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糖尿病的患者中,一定要控制糖的摄入,包括这些糖类的,既包括咱们很多的水果,也包括了咱们的主食,尤其咱们这个地区,可能主食摄入的量比较大啊,所以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主食一定要进行适当的限制,不要经常就是米面啊这些食物吃的过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的一个有氧的运动,每周七天,最好能够大于五天。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对患者的有获益的。

同时无论高血压还是糖尿病,吸烟饮酒都会导致这些高血压糖尿病对血管的一个损伤。所以如果咱们的大众患有了高血压或糖尿病,要建议大家去戒烟戒酒。如果大家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抽烟喝酒的情况,这样会导致咱们的血管是很容易形成斑块的。这种斑块的逐渐增长,会引起咱们出现冠心病、急性脑梗、心肌梗死这些危险的情况。这是严重影响了咱们的生活质量的一些疾病。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它首先可能会影响咱们的新动脉血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它会影响咱们的其他的器官。这些器官既包括了眼底,还有咱们的心脏,还有咱们的肾脏,还有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是会引起这些器官的损伤的,如果时间长了可能就不可逆了。这些不可逆的这种损伤一旦出现,可能就没有办法进行相关的弥补措施进行治疗了。对于高血压来说,咱们中国很多的患者对于血压是没有监测的,没有感觉到自己有任何症状,觉得血压高就高着,也不管了,包括糖尿病,血糖高就高着。但是当这些情况不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的话,出现了一些尿毒症,或者心肌梗死,或者是脑梗死这所造成的一些不可逆的损害,我们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就没有保障了,随时都有可能影响生命安全。

主持人安心:今天的健康科普300秒就到这里。感谢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常驻心病科专家邵飞为大家的讲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