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市疾控中心派员参加自治区黑热病监测工作 暨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1-10 16:17:39

市疾控中心派员参加自治区黑热病监测工作

暨技术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黑热病防治工作,提升各级防治专业人员在黑热病防控技术方面的能力,并促进2023年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黑热病工作的顺利开展,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1月4-7日举办全区黑热病监测工作推进会暨技术培训班。在黑热病的防治工作中,疾控中心承担着监测、健康教育、技术培训等工作,我中心病媒科、地病科派员参加。

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是由趋内脏的利什曼原虫寄生在人体脾脏、骨髓、淋巴结等器官的巨噬细胞内引起的一种疾病。以双翅目昆虫白蛉和罗蛉为传播媒介,潜伏期一般为3-6个月,起病常缓慢,临床特征与血液系统疾病症状极其相似,在缺乏黑热病诊断经验和技术的地区误诊率较高,如不给予合适的治疗,患者大都在患病1-2年内因并发其他疾病死亡。

此次培训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所周正斌副研究员,对黑热病的定义、流行病学及防治工作,全球黑热病流行状况、我国黑热病流行现状,黑热病传播过程及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黑热病疫点调查和处置媒介,媒介白蛉的鉴定、解剖技术,白蛉现场调查步骤、方法及样本收集,潜在风险地区媒介分布调查等内容做详尽精彩的授课,同时亲临白蛉栖息的各种生境进行现场监测技术指导。

培训班上,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所司晓燕主任介绍了内蒙古黑热病工作背景:自2019年开展监测工作以来,2020年我市乌拉特前旗报告一例本土病例。我区黑热病流行类型以荒漠型为主,区域主要集中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乌兰图格嘎查曾是黑热病散发病例的高发地区,唯一一个黑热病监测国家级监测点,设在额济纳旗—胡杨和红柳伴生的干旱荒漠地带,是荒漠型黑热病重要传播媒介吴氏白蛉的栖息地。在内蒙古白蛉种类分布的调查中显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是蒙古白蛉和安氏白蛉的栖息地。最后,司主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规划,一是要按照方案要求做好黑热病媒介白蛉监测工作;二是扩大内蒙古地区潜在病区筛查范围,加强媒介白蛉监测工作;三是加强地区间、部门间联防联控,开展健康教育防输入;四是在国家寄研所的统一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和标准相关工作。此次培训为我市开展黑热病媒介白蛉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将严格按照上级疾控中心要求开展媒介白蛉的监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  王慧馨)

be64dfa1d38d71c5e708722528c87cf.jp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