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让没有“大毛病”的老人化险为夷 只因他们做对了这一点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4:08

近日,巴彦淖尔市医院纪检监察室来了一位中年人,他手拿2面锦旗,指名要送给神经内二科的李瑞医生和呼吸内一科的李利霞医生,感谢他们面对“小毛病”时的认真负责,让老父亲化险为夷。

邢先生的父亲73岁,精神状态很好,近年来一直跟着邢先生生活在呼和浩特市。8月中旬,老人出现头晕症状,同时全身没劲儿。邢先生很重视,立刻带父亲去当地大医院看病。做了一个头颅CT,未发现颅内急性病变,医生告诉他们:没有大毛病,回家休息休息就行了。于是邢先生放心地带老人回家了。

2天后,邢先生送父母来临河大姐家小住。老人身体上的不适并没有因见到大女儿好转,却感觉加重了。邢大姐也是行动派,带着父亲就来到巴彦淖尔市医院。门诊接诊医师是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田雨,他耐心询问老人哪里不舒服,细致进行查体,发现老人除了行走需要家人搀扶,自感头重脚轻外,老人还容易向后倾倒,拿东西时双手有抖动现象。结合老人4天前的症状及在呼市做的头颅CT影像,田雨诊断老人患有缺血性脑血管病和帕金森综合征,同时考虑可能存在呼吸道感染等加重帕金森综合征的诱发因素。征得家属同意,将老人收入院进行诊治。

没想到入院第2天晚上,老人开始低烧。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李瑞是一名细心认真的男大夫,他观察病情,控制体温,一晚上围着老人转。他考虑的比较多:院外头颅CT检查提示脑内多发缺血灶,有帕金森病,已对症治疗,如今出现低热症状,应该还有其他病症。取得家属同意后,一早就安排老人做相关检查。

随着各项检查结果陆续出来,核酸检验和影像学客观真实地显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两肺感染性病变+右侧胸腔积液,老人低烧的原因找到了。这时,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已下降至70%,出现了呼吸衰竭。李瑞迅速联系呼吸科会诊,呼吸科建议抗感染+平喘治疗。李瑞认为:上岁数的人体质下降,肺部感染容易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甚至引发全身性的疾病,控制肺感染比治疗脑缺血更要紧,患者转往呼吸科治疗更适合。邢大姐请李瑞推荐一位呼吸科医师,想到曾和自己一同在呼市并肩抗疫时,呼吸内一科的副主任医师李利霞细心、认真负责,李瑞便推荐了她。患者虽是“小毛病”,可“小毛病”更需要认真负责。

接过治疗接力棒的李利霞仔细查看老人的病历,又详细为老人查体,老人已出现吃不进饭,不愿意说话的现象,心电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已达最低极限。李利霞立即为老人储氧面罩吸氧,同时做好了随时经鼻高流量或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抢救等准备,以避免血氧过低出现的心脑供氧受损、意识障碍以及呼吸、心跳骤停等危险。李利霞将老人转至呼吸危重症监护室,针对性用药,密切监测着各项生命体征。第2天,老人不烧了,精神状态有所好转,血氧饱和度回升。远在呼市的邢先生得到消息,这才从自责中缓过来,幸好大姐带父亲去了巴彦淖尔市医院,幸好这个医院的医生没有因小毛病而忽略……

对于老年人而言,重型肺炎是会要命的疾病。父亲的病情起起伏伏,邢先生跟着提心吊胆。在呼市,他根本不能安心工作。当老人出现呼吸衰竭时,亲人们已隐晦地透露给邢先生的母亲。虽然话语含蓄,但邢先生母亲还是猜到了,痛苦的不能自己。

治疗团队严谨认真经验丰富,准确地用药,科学地护理,一次次将老人从危险中拉回来。李利霞及时将患者情况反馈给邢家人,安慰他们,一一解答他们的各种提问,从没有不耐烦,从没有敷衍。老人不负众望,一次一次渡过危险期,病情逐渐平稳,直至康复出院。

经此一事,邢先生分外感慨,他说从上学离开临河到参加工作,大部分时间在呼市,对临河的了解越来越少,总觉得大城市的大医院比家乡的医院各方面都要强,有病当然要在大医院看。这回父亲捡回一条命,靠的是家乡的医院,靠的是家乡医生认真负责的医者态度。他深刻感受到巴市医院的发展变化,环境变好了,医生更敬业了,看病就医更放心!


作者:胡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