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五原县人民医院开展鼠疫防控、炭疽及AFP监测相关知识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3 15:47:52  来源:杨纯宇

为加强五原县人民医院鼠疫、炭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传染性疾病诊疗防控能力,做好鼠疫、炭疽疾病精准诊治和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3年10月19日,由五原县人民医院感控科组织开展全院职工现场培训大会。

1698047229693.jpg

       感控科张燕主任主要介绍了鼠疫的基本情况、鼠疫的诊断标准与治疗和院内感染防控相关知识。鼠疫为甲类传染病,具有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传播快、病死率高的特点,要求全院各科室要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医护人员要有疫情防控意识和甄别能力,全面掌握鼠疫鉴别诊断知识和处置流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门急诊、发热门诊等重点筛查工作,严格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强调医生“识别鼠疫的关键点”和牢记“鼠疫十二不准”原则,同时要加强院感防控,做好医务人员防护,防止院内疾病传播。

1698047247469.jpg


       感染科席耀伟主任主要从炭疽疫源地特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流行病学知识做了系统讲解,图文并茂的展示了人类炭疽病的临床分型、诊断、治疗及防控,重点强调了炭疽病的早期鉴别诊断和预防控制措施。

1698047264489.jpg

       感控科张燕主任同时介绍了AFP病例类型及监测要求,要求各科室加强日常监测工作,发现疑似病例,积极开展标本采集、上报、治疗等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了解并掌握了鼠疫传染病、炭疽的相关专业知识及诊断依据,严格落实监测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患者的识别、发现、诊断、报告和管理,提高疾病规范化诊疗水平,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地处置”要求落实到位,以学促练、以学强能,提高了医务人员的防控意识和监测敏感性,为保障我县科学有序地应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