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纪实集锦 |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活动之七个“医”

发布时间:2023-10-17 15:53:08

2023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增进健康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专业机构有效衔接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积极开展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活动,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了契机,提升了各族群众对心理问题的积极预防、理性面对、科学认识的意识,增强了正确处理精神心理问题的能力,营造起关爱未成年人、关心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健康巴彦淖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走深走实。

一、“医”次临床案例分享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系列科普视频: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一科副主任胡敏——青少年厌学产生的原因及对策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二科副主任景建军——孩子沉迷手机,父母该如何引导?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三科执行主任高远征——对立违抗性障碍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临床案例分享:神志病一科吕文超:心情坐上过山车的少年神志病二科赵浦:遭受霸凌少女的康复之路神志病三科李顺利:封闭起自己的世界(案例详情请关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往期消息)

二、“医”次义诊

10月8日上午,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副院长张广中一行前往杭锦后旗双庙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边疆草原行”大型健康巡诊系列活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选派北京常驻专家及相关科室业务骨干进入双庙镇乡镇卫生院开展“边疆草原行”大型健康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送来秋天里的第一缕温暖。

了解到当地一些特殊群体患者无法到现场问诊,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带领精神卫生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入户义诊、发放抗精神类药品。

图片


三、“医”场心灵路灯的科普

10月8日,杭锦后旗双庙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一科心理治疗师张璟琛进行了一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为题的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讲座有助于帮助家长掌握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

图片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健康心理科普之——越来越不快乐的少年人。让爱出发,尊重孩子思想、倾听孩子声音,呵护孩子心灵,不再做“说教者”,而是作为“同行者”,跟随孩子一起面对每一个成长中的新挑战!让我们通过心灵驿站,传递爱的温暖!四、“医”个爱的抱抱10月8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乔玲君、旗卫健委主任闫秀丽一行前往双庙镇幼儿园为师生们开展健康宣教,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皮肤疮疡外科护士徐哲开展了“手卫生”健康讲座并进行“七步洗手操”教学演示,分步骤教会了小朋友们如何正确洗小手,专家医疗服务队和小朋友们愉快互动,暖心拥抱,同时还赠送了贴心小礼品。图片

图片


五、“医”次校园绿丝带关爱活动


10月11日,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校园科普知识宣讲。

神志病三科骨干医师冯婷婷以《叛逆小少年》游戏为切入点,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正向引导带给自己和身边人的舒适愉悦感。神志病一科心理治疗师张璟琛结合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实际面临的作业、考试成绩、使用手机、情绪调节等方面问题逐一进行引导,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用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讲座结束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精防办执行主任郝晓燕为同学们送上减压小礼品。

图片

图片


六、“医”场主题科普直播

10月12日晚,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在抖音平台首次开设“202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专题直播”,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特别精选了四个热门话题,诚邀神志病科医师王林、张新纪、冯婷婷及心理治疗师张璟琛,共同以视频直播访谈的形式来进行深入交流。

(手机下载“抖音短视频”官方APP,点击APP右上角搜索“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找到我们并点击加入个人关注,可观看直播回放。)

图片


七、“医”场京医小郎中动漫科普讲堂

图片

为描绘中医文化图景,让健康理念在儿童少年中流动起来,真正做到贴合儿童心理设计,更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文化的内涵展示给儿童少年,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精心绘制动漫人物——京医小郎中。请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走进京医小郎中的故事里:

苗小花不善言辞,常常不知道该怎么与人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心事和烦恼。她不知道该去找谁倾诉,也不敢将自己的心事告诉别人。后来她想到了一个好方法。难过的时候可以通过日记的形式把想说的话写下来或者说给好朋友听。去郊外走走,特别是视野开阔的地方,能帮助我们敞开自己的心扉。抑郁情绪有些时候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积极的面对,通过科学的方法调整自己的认知,遇到事情多看正向的部分,通过运动,放松冥想,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等方式,抑郁情绪是能够得到明显改善的。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202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从10月7日持续到10月13日,目的是使市民更多地了解国家关于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持续构建健康中国、健康巴彦淖尔和平安巴彦淖尔,助力儿童少年心理健康,共筑美好未来。至此,202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活动圆满落幕。

虽然世界精神卫生日一年一度,但是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辐射服务一直在路上,我们必将时刻关注巴彦淖尔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始终为他们保驾护航,持续助力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推进精神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杨家鸣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