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重磅来袭~

发布时间:2023-10-16 18:11:54

2023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增进健康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专业机构有效衔接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积极开展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活动,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了契机,提升了各族群众对心理问题的积极预防、理性面对、科学认识的意识,增强了正确处理精神心理问题的能力,营造起关爱未成年人、关心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健康巴彦淖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走深走实。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启动仪式

2023年10月8日上午8时,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副院长张广中一行前往杭锦后旗双庙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边疆草原行”大型健康巡诊系列活动。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乔玲君、杭锦后旗卫生健康委主任闫秀丽参加活动。双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柯舒主持启动仪式。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北京常驻专家、精防办人员、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代表等参加仪式。

双庙镇党委书记王集民致欢迎词,对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及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将以此次启动活动为契机,积极加强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表示: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医院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方面将不遗余力地承担起公立医院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把北京专家“请下来”,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最大程度上为基层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增进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神志病一科心理治疗师张璟琛进行了一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为题的科普讲座。张璟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儿童发病的原因,引导家长高度重视孩子的情绪反应,及时发现与评估,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此次科普讲座有助于帮助家长掌握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

边疆草原行健康巡诊

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为了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健康医疗服务,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选派北京常驻专家及相关科室业务骨干进入双庙镇乡镇卫生院开展“边疆草原行”大型健康义诊活动,为当地居民送来秋天里的第一缕温暖。

专家们详细询问病情、通过望闻问切,耐心的回答患者不同病症咨询,并结合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进行详实讲解,同时,专家医疗服务队运用灵龟八法、隔姜灸等中医特色针灸技术和护理技术为患者缓解症状,为现场居民悉心讲解日常保健知识和慢性病防治措施,暖心提醒前来问诊的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

传递温暖,爱的抱抱

义诊送温暖的同时,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乔玲君、旗卫健委主任闫秀丽一行前往双庙镇幼儿园为师生们开展健康宣教,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皮肤疮疡外科护士徐哲开展了“手卫生”健康讲座并进行“七步洗手操”教学演示,分步骤教会了小朋友们如何正确洗小手,专家医疗服务队和小朋友们愉快互动,暖心拥抱,同时还赠送了贴心小礼品。

孩子是家长捧在手心里的宝,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幼儿园和家长们共同关注的焦点。此次活动不仅受到老师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同时意在增进儿童健康意识,有效增强小朋友的自我保护能力。医院与幼儿园共同联手,实实在在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暖心入户送药,守护居民健康   

了解到当地一些特殊群体患者无法到现场问诊,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党委书记张景玲带领精神卫生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入户义诊、发放精神药品。

神志病科骨干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病情,根据其精神状态、社会功能等项目评估,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治疗管理方案,免费赠送药品。同时,耐心地对监护人讲解药品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并叮嘱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心、爱护和鼓励患者,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其尽快恢复健康,重返社会,重新恢复社会功能。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纷纷表示:“你们送来了药,就是送来了希望,这日子就有了奔头!”

图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历史革命记忆

8日下午,在双庙镇党委书记王集民的陪同下,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一行20余人来到太荣民俗村、双庙镇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满载着革命历史珍贵文物和抗美援朝孤胆英雄刘光子的事迹展览,集体观看了《孤胆英雄—刘光子》纪录片,从中汲取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养分和信仰力量,大家再次重温了红色故事,传承了红色精神,感悟了初心使命,促使党员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有助于推动医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了契机,在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同时,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优质服务基层行动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特别是在为周边地方乡镇民族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上不断探索新途径,目的就是把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输送到各族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更好的让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真正惠及于民,助力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推进精神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杨家鸣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