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通知公告

【改善医疗服务再行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呼吸康复专科护理门诊开诊啦!

发布时间:2023-10-17 15:58:40

秋冬交替之际,很多居民都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喘憋、气喘等不适症状,由此引发的焦虑情绪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些许困扰。

为帮助广大居民解决这些问题,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于2023年10月19日起,开设呼吸康复专科护理门诊。


门诊时间:

每周四(8:30-12:00;15:00-18:00)节假日除外

门诊地点:

门诊楼1楼呼吸科2门诊

咨询电话:

0478-8766007

主要开展工作:

肺康复、呼吸系统中医特色治疗、雾化吸入、吸入剂指导、慢病回访、康复指导、饮食指导等方面,为呼吸系统患者提供集“检查、治疗、健康教育、随访”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呼吸康复专科护理门诊诊疗特色1、雾化吸入治疗

雾化吸入治疗直接作用于靶器官,起效迅速,疗效快,全身不良反应小,是呼吸系统治疗的重要手段。 


2、吸入剂的正确使用方法

正确使用吸入剂,不仅有利于病情控制,还可大大降低疾病的急性发作率,改善患者肺功能,保证每位患者都能掌握吸入剂的正确使用方法。


3、呼吸系统中医特色治疗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充分发挥中医诊疗特色,使用内科基础治疗配合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如中药穴位贴敷、耳穴压丸、中医拔罐、走罐、刮痧、皮内针、穴位放血、循经拍打,能有效缓解病人喘憋及呼吸困难的症状,增强呼吸肌功能,改善肺通气,减少西药的副作用,有效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

4、肺康复治疗

哪些人需要进行肺康复?

肺康复主要适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而多项研究证实为COPD以外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间质性肺病、支气管扩张、囊性纤维化、哮喘、肺动脉高压、肺癌、肺减容手术和肺移植)提供的肺康复可改善症状、提高运动耐受和生活质量。

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康复门诊可以做什么?    

肺病科拥有肺康复团队,可以完善六分钟步行试验、动脉血气分析、肺功能检查等检查化验;指导患者正确使用雾化吸入装置;

肺病科目前采取的运动处方包有

耐力训练:跑步或蹬功率自行车;

抗阻训练:弹力带运动操;

呼吸肌训练: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全身呼吸操;

辅助运动:健身气功八段锦。


5、呼吸慢病管理

呼吸系统慢病管理慢性病可防可治,长期规范化治疗可有效改善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次数,提高生活质量。

呼吸康复专科护理门诊

图片

全海霞

简介:肺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本科学历,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呼吸常见疾病的护理宣教及指导。

图片

安  静

简介:主管护师,本科学历,从事临床护理工作8余年,临床经验丰富,熟练掌握肺功能检查,擅长危重症患者病情观察及呼吸功能训练。

图片

刘晓敏

简介:主管护师,本科学历,从事临床护理工作8余年,临床经验丰富,熟练掌握肺功能检查,擅长吸入药指导及肺康复功能锻炼。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肺病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