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优化营商环境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30 16:24:17


2023年,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全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卫生健康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学法、普法、执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单位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市创建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能够做到法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季度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积极带头学法。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统筹和部署,制定《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工作纳入到全市卫生健康主要工作当中,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三是持续强化学法用法,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清单,将《应知应会学习手册》作为学习重点,通过党组会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执法人员集体学习、考试测试等方式,不断加大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力度。

二、推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情况

(一)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巴彦淖尔市2023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巴彦淖尔市2023年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巴彦淖尔市2023年消毒产品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巴彦淖尔市2023年职业卫生放射卫生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方案》等,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和推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将规范性文件审核列入发文管理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对我委所有现行有效的文件和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清理、监督工作。

(三)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全面落实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情况,对全市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自查检查。我委行政执法案件在“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提平台”的录入率居全市第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活动安排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内容、程序进行集体讨论,确保法定程序和履行程序规范。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切入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安全生产月、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丰富内容的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五)深化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内蒙古政务服务网的事项进行优化调整。二是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全程网办(Ⅳ级)比率100%,承诺时限压缩比率93.69%,即办件比率90.20%。三是“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工作开展情况。目前“一网通办”的事项基本都可以进行“全区通办”,并在线下设立服务窗口,方便现场办理,同时梳理事项清单、办事指南,逐步统一规范“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事项标准、提供延时等服务。现已经完成“医疗广告审查”和“义诊备案”等事项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规范,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区各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六)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检查。我委在持续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重拳出击,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针对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制宣传开展载体不多,宣传主要是以义诊、讲座、普法志愿活动等线下资源为主,利用新媒体平台普法宣传较少,宣传覆盖面不够广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和谐安宁的巴彦淖尔提供坚强的卫生健康保障。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二是坚持法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创新普法宣传,继续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卫生健康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