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四争赋动能--乌拉特中旗卫健委荣获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22 10:31:2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决策、部署和爱国卫生工作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城市建设、卫生城镇创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组织体系健全。委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思想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委领导班子作风民主、团结和谐、凝聚力强,有良好的工作作风,能够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完善、职责分工明确,对爱国卫生相关工作领导有力,近五年无违法违纪违规等问题。 

     二、精准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面对基础投入少、整治任务重、提升难度大的严峻形势,旗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部门,按照旗委、旗政府部署要求,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活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迎接第二次国家复审。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卫生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旗共建成自治区级卫生乡镇4个。今年,德岭山、乌加河、温更、甘其毛都四个镇正在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目前,正在按照国家评审标准开展相关创建工作。 

     三、稳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并取得成效。2019年,乌拉特中旗积极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旗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正蹄疾步稳,工作机制和健康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健康城市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城市居民健康素养大幅提升,良好健康习惯逐步养成,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着力深化“健康细胞”工程。累计建成162个各类健康细胞。二是着力改善城市健康环境。共建成健康教育基地7处、健康主题公园(景点)5个、健康小屋6个。三是着力加强健康文化阵地建设。开设《健康乌拉特中旗》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打造“健康素养知识一条街”、“中医养生健康文化长廊”等健康教育宣传街。开展“中蒙医在身边·名医走基层”专项行动,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家庭,开展以健康中医政策宣讲、健康知识讲座、医疗业务帮扶、健康文化巡讲等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中蒙医在身边•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 

     四、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一是结合爱国卫生月,全旗上下先后组织开展“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冬春季集中灭鼠”“人居环境整治”“绿色家园齐守护”等活动。2023年4月份印发了《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乌拉特中旗第35个爱国卫生月倡议书》,启动“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2023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第35个爱国卫生月及“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三项专项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份,宣传折页150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100余条。二是结合卫生城市成果巩固,加强城乡环卫建设。开展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结合控烟行动,积极创建无烟场所。旗政府印发了《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无烟党政机关督查的通知》,卫健委联合政府督查室、宣传部、疾控中心,通过查阅资料、暗访、现场查看、访谈等方式,对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控烟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充分利用重大节日、“5.31世界无烟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知识展板、发放控烟宣传资料、公交站点开设健康公益广告发布位点等多种方式进行无烟宣传。四是结合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创建,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在主流媒体发布《乌拉特中旗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在“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爱卫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台、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品、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积极传播爱国卫生运动的理念和重要性,倡导文明行为,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形成社会共识。 

     五、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面对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旗卫生健康委按照旗委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爱国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委员会)上下联动,组织多方力量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全方位消杀。全力开展集中消杀,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充分发挥苏木镇、嘎查村基层组织作用,动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铲除蚊虫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蚊虫孳生,大力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组建消毒消杀队伍,对农贸市场、火车站和汽车站候车大厅、公交公司站台、广场、卫生室、饭店、超市、浴池、厕所、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消毒消杀。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防鼠设施进一步规范,利用广播录音、微信群发等形式,广泛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期间每天调度各地区消杀工作开展情况,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做出积极努力。 

     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社会动员。爱国卫生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为促进工作开展,我旗狠抓"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的落实,特别是注重发挥爱卫会成员部门的作用,同时充分调动行业和社区两方面积极性,使条与块的工作相互支持、相互补充,保障爱国卫生工作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较好地推动了全旗爱国卫生工作开展。认真组织爱国卫生月和卫生周宣传日活动。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照旗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月、周各项活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形式,把驻旗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乌拉特中旗将牢记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肩负起率先发展、争先创优的使命任务,继续紧盯爱国卫生工作核心任务,着力提升爱卫工作的实绩实效,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健康乌拉特中旗”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刘改仙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