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四大攻坚行动”助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10-26 10:59:3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图片1.png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助推旗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推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精细化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组织成立全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我旗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对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予以政策支持。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卫健委及旗直三家医院分别制定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对医院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进行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三是建全内控制度。旗直三家医院健全完善了医院项目资金管控、资产定期盘点等内控制度,定期开展医院运行内部控制督查,对存在的风险加以控制,优化医院增收节支潜力。四是推动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政府旗长任组长的旗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旗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研究部署医改工作。严格实行岗位聘任制度,不断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制定公立医院院长任期责任目标和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科学组织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持续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导向求真务实,稳步建设临床重点专科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旗卫健委围绕旗域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制定了《乌拉特中旗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规划》,明确了2023—2025年期间全旗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配套制定了临床重点专科监督检查、考核评价、遴选评估、人才培养机制,为专科建设提供坚实机制保障。同时,旗直三家医院分别建立了临床重点专科发展管理组织体系和建设方案,出台了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相关扶持政策或措施,健全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二是聚焦重点专科建设。截至目前,旗蒙中医医院已建成中医脑病科、蒙医五疗科2个自治区重点专科和康复科、萨病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旗卫健委经过遴选评估,确定旗人民医院骨科、重症医学科为2023年旗级重点专科。

     三、均衡布局密切协作,大力推进紧密型旗域医共体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顶层设计。由旗委政府牵头,成立了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医共体建设。二是强化外出学习,明确责任分工。旗卫健委和旗直医院相关领导干部,先后6次赴浙江、安徽、海南、四川等地考察学习医共体建设先进经验和先进理念。为切实保障医共体建设进度和质效,抽调旗卫健委、旗直医院等业务骨干成立了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共体专项工作组,在旗人民医院集中办公。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夯实工作基础。结合我旗实际,科学制定了旗域医共体建设及行政、医疗业务、人力资源、财务、信息系统、药械一体化统一管理相关实施方案,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制。明确了转诊流程和疾病诊疗目录,统一用药目录。四是加快医共体总医院建设。9月7日,召开乌拉特中旗紧密型旗域医共体启动大会,乌拉特中旗医共体总医院正式揭牌,各分院同步授牌。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远程超声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检验中心等中心已挂牌。总医院组织架构图、医院分布图、管理框架等已上墙,二楼通道宣传墙已打造完成。五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旗卫健委联合相关企业对全旗各级医疗机构的机构运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认真了解实际情况、收集工作需求,制定了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方案,部署开展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四、优化体验再造流程,不断改善医疗服务

乌拉特中旗各级医疗机构以“患者便利最大化”为核心,全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专项行动,逐步打造流程更科学、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医疗服务体系。一是旗卫健委建立了旗急救中心(站)——中心苏木镇卫生院——苏木镇卫生院三级网络,完善了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目前全旗共有5辆救护车纳入市120指挥平台统一管理。二是旗直医院建立“一站式”入出院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入院手续办理、医保审核、出院结算等服务。旗人民医院在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便民门诊,免去患者来回奔波、排队等待的烦恼。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为患者提供老花镜、轮椅、助听器等人性化便民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三是旗直医院通过进一步优化院内标识、改善诊区环境条件、优化医院停车服务、完善预约诊疗、优化投诉接待处理流程、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积极把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养老机构和社区,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四是旗人民医院积极推动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切实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四大攻坚行动”落地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旗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   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