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乌拉特中旗举办全国爱牙日主题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2 17:48:3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我国儿童青少年龋齿问题已呈现上升态势。除此之外,国内有研究表明,儿童青少年牙龈炎、错颌畸形患病率也居高不下。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口腔行动(2019-2025年)》有关要求,提高儿童青少年保护口腔健康意识。9月20日下午,乌拉特中旗卫健委、健康教育所联合科协、西郊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蒙古族学校,邀请旗蒙中医医院健康巡讲团专家、口腔科主任聂永伟,为蒙古族学校五年级的100余名学生举办爱牙护牙科普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聂永伟主任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为什么要设立全国爱牙日、牙齿的结构和作用、牙齿常见疾病、口腔疾病对健康的影响、护牙的正确方法等5个方面,为学生详细讲解了护牙科普知识和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同时采用现场有奖互动问答,发放小牙刷和护齿小卡片等小礼品的形式,将学生学到的爱牙护牙知识进一步巩固,对学生提出的智齿、矫正牙齿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引导学生要养成早晚正确刷牙、饭后漱口、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等好习惯。

讲座结束后,还开展了疫情防控、控烟、爱国卫生、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种600余份,苍蝇拍、果皮刀、餐巾纸等宣传小礼品100余份。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口腔保健的意义,增强了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和能力,明白了保护牙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建立定期检查的习惯的重要性,帮助学生纠正了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