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举办核酸检测实验 室检测人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15 11:28:4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强化全旗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检测队伍储备力量,按照乌拉特中旗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9月8日—9日,旗卫健委组织全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验室从业人员在旗疾控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专题培训。邀请巴彦淖尔市医院专家张旭、刘昊庭进行授课。旗卫健委负责人冯强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旗工信局分管领导杨茂林、卫健委分管副主任马全发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验室检测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检测人员共计105人参加培训。

旗卫健委负责人冯强首先对在抗疫期间参与核酸检测和其它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验室检测人员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动员大家要积极加入到核酸检测储备队伍当中,为做好中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强调,疫情防控是目前最紧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核酸检测是将疫情“封住圈死,涝干扑灭”的重要手段,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在座人员一定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收获、学以致用。全面掌握核酸检测技术、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确保随时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中,筑牢中旗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培训会上,巴彦淖尔市医院2位专家重点讲解了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资质、仪器设备、运行环境的基本要求,检测规范流程,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质量控制,假阳性发生原因分析和实验室污染应急处置等内容。讲课内容翔实、贴近检测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培训结束后,巴彦淖尔市医院2位专家及旗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带领参训人员实地参观核酸检测实验室,并进行了核酸检测模拟实验。从标本接收录入、核酸提取、上机检测、结果复核、检测结果报告五个方面入手,对核酸检测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针对实验室工作流程、洁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扩增仪、高压灭菌锅等仪器的使用及维护进行重点培训,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

此次培训使参训人员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相关规范和要求,强化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各环节、全流程的规范操作水平,为筑牢乌拉特中旗核酸检测质量关口和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乌中旗卫健委吉世超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