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一个女儿心中最美抗疫疾控爸爸

发布时间:2020-06-11 10:06:0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万家灯火通明,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一批批无畏之士离开温暖的港湾。他们在寒冷的冬夜不断摸索着,为众人点灯照亮前方。他们之中有签下了“生死状”却无慷慨陈词的医者,也有同他一样默默坚守在防疫重地的疾控者。他是我的爸爸茆长征,47岁,中共党员,在乌拉特中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

我有种很久没见到他的感觉了,我这么想着。从鼠疫检测到新冠预防,他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而我在他为我撑起的一方天地中目送他奋战的背影,聆听他归家的脚步;我也痛恨无知无德之人的丑陋,也无时不忧心着他的安危。

他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忙,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我总是固执的等他回来。每每看着凌晨两三点的夜空,漆黑一片,我总会觉得有些疲惫。忘了是第几次等到凌晨,我都觉得力不从心,更遑论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他呢?我捧着杯热茶坐在离门口最近的地方,像兔子一样竖着耳朵仔细听楼道里的风吹草动:楼道门被拉开了,有熟悉的脚步声……我及时打开门递过一杯热茶,闻着近日来已经习惯了的带着寒气的消毒水的味道。

 “累吗?”

 “累”,他的声音透过口罩显得有些沉闷,“有各种会议要开,还有大小事情的安排……”

我们说不了几句话,总是他在絮叨一些工作上的琐事,也不忘嘱咐我在家好好学习。我一一点头应着,随后就催促他去休息。日复一日,从未停歇。

他眼下的乌青,憔悴的面容,身心俱疲的状态,大概是所有披星戴月逆行而上的人们最真实的写照。他们都是一样的平凡而伟大,是暗夜中的点灯者。

我仍庆幸的是,无论多晚,至少我能待他平安归家。

元宵节的前一天晚上,我熬不住准备提前休息,却收到了他意外的回复:先别睡,等我回去有件事跟你们说。

我盯着那条信息,顿时睡意全无。我和母亲坐到了深夜,才听到了他的脚步声,不知是否受了短信和自己心理的影响,总觉得那声音比平时更沉重一些,我打开了门,他却在楼梯间停住了脚步“你俩把口罩戴上,把消毒液放门外,门关上。”

我唯恐担忧成真,几乎有些控制不住情绪,他在门外细细消了毒才进来,那股味道浓到我隔着口罩都觉得刺鼻,几乎要被熏出眼泪来。还没等发问,他先开了口:“咱们旗县也有确诊病例了,单位有直接接触病患的人,为了安全起见,从明天开始我就住单位了。”

我强咽下喉间苦涩问他“你没有直接接触吧……”话没说完被他打断,他摇摇头“空气传播的东西谁也说不准,保险为上吧。”

于是第二天早上,我们用一碗汤圆送他上了那无形的战场。我看着他的背影,忽然就明白了这场奔赴的意义。没有虚伪浮夸的表演,只因选择了这份职业所以要负责到底,为了保护所爱的人所以义无反顾,仅此而已。

我在家中也拼了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默默在心中祈祷,只希望能传出哪怕一点点微光,最终能够汇成星河。

大疫面前,也有那些刷新人下限的无耻行径:肆意殴打伤害救治医生的,不配合防疫工作还大加辱骂工作者的,借着机会发国难财的……可于乱世之中,总有人心怀大义顶天立地,总有人一身旧雪艰难前行,总有人是那黑暗中的一道光。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他是我的父亲,同样也是国难之下顶梁柱的一部分。我以他为荣更为他忧心,可他是光,用实际行动照亮了我的一段人生。

“我只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同时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迎来一个健康而明朗的春天。”

我转了转笔,仍记得他说这句话时的神情,温柔而坚定。

他仍一身旧雪,却描绘了春天。(乌中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卯长征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