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接受国家复核评价

发布时间:2017-04-27 18:06:1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4月26日,由江苏省财政厅史卫东处长、成都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杨练教授组成的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复核组赴乌拉特中旗,对乌拉特中旗2016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进行复核评价。自治区卫计委体改处副处长李杰、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彦民、市卫计委副主任陈东亮、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段瑞敏等陪同考核。

复核评价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和实地查看等方式,认真对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评分表》,全面客观地对乌中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情况进行复核评价。复核评价组对乌中旗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将乌中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好经验及座谈会收集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后,向国家医改办、卫计委反馈汇报,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累经验,为完善政策提供客观依据。

乌拉特中旗自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旗以来,坚持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为抓手,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坚持“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得发展、财政保障可持续”的基本原则,通过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激励约束机制,转变医院办医理念,实行设置导诊服务台,取消挂号程序,患者可直接到科室就诊;实行无假日门诊,开设便民门诊并减免门诊挂号和诊疗费;简化新农合报销补偿程序,推行新农合住院患者在旗直定点医院住院垫付50%住院押金制度;对危急重症病人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创新牧区卫生服务模式,实现“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牧区全覆盖;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立旗级医院对口支援苏木镇卫生院工作机制等多项便民惠民措施,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和自治区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4年8月1日,旗级三家公立医院率先在全市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包括中蒙药在内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前后相比,旗级公立医院住院人次增长19.5%,苏木镇卫生院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增长15.6%和65%。门诊次均费用降低15.5元,住院次均费用降低350元,住院天数缩短0.6天。城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65.2%,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83.4%,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7.5%。旗域内就诊率由改革前的88.31%提高到90.84%,群众满意度由91.61%提高到95.83%。(乌拉特中旗卫计局 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