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罕见病例,准确识别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2-08-22 17:08:23


罕见病例,准确识别很关键




近日,我院病理科发现一例罕见病例——子宫粘膜下成熟性畸胎瘤,经金域检验中心会诊证实该诊断。该病例于1929年国外报道1例之后,至今国内外仅报道20余例。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生殖细胞肿瘤,而子宫畸胎瘤临床罕见。下面就该病例与大家进行分享。


患者,女,52岁,以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入院。核磁显示宫腔内见短T1短T2信号。超声显示:宫腔内见范围约2.7*1.0cm不均质中高回声区。标本肉眼所见:来自宫腔内,一长约2.5cm,直径1.0cm肿物,表面灰白淡黄色,切面淡黄、实性,质软。电镜下可见分化成熟的多胚层成分,包含成熟上皮、皮脂腺、软骨、血管、脂肪等。成熟畸胎瘤属良性肿瘤,好发于性腺,发生在实性或空腔器官实属罕见。临床表现无特征,常在超声检查时发现。超声检查对卵巢畸胎瘤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但其无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超声易显示子宫内膜息肉的表现。该疾病与其他子宫内病变的鉴别需要依据病理检查,其病理组织与卵巢畸胎瘤相同,均含三胚层衍化的组织。此治疗以手术完整切除为主。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