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产后康复治疗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8 15:37:32

有多少产后妈妈不做产后康复是输给了没人看孩子,以及对经济的考虑,所以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考虑下,没时间”,然而等出现各种症状时却又懊恼万分,所以请各位准妈妈们一定要对自己好些,相关的检查一定要做!今天妇产科专家就与大家分享一例产后42天常规复查后进行盆底肌治疗的病例!

患者张某,32岁,身高162cm,体重65kg,顺产,孕2,产2,产后50天,母乳喂养,无其他疾病史,主诉自己无法控制小便。专科检查:已婚已产式,阴道闭合不全,阴道前壁膨出,子宫前位,无压痛,双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盆底肌评估总得分:76.2(如图),多项指标不正常。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和评估结果,医生为其制定个性化方案,行电刺激+电子生物反馈治疗+Kege家庭康复联合治疗。

1.盆底电刺激疗法:采用低频放松处方,调节盆底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缓解肌痉挛。
2.盆底生物反馈疗法:通过肌电图、压力曲线等视听觉信号反馈,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盆底
肌训练。
3家庭康复:对患者进行康复宣教,进行凯格尔的训练。建议患者适当听听舒缓音乐,调整
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促进放松,禁止喝浓茶和咖啡,防治便秘。

经过个案治疗一疗程后,患者于2021年5月27日复查,患者诉:现在无尿失禁现象,自己能憋尿,大笑咳嗽时无明显漏尿现象,查体阴道前壁膨出减轻。盆底肌评估总得分:88.8(如图)。患者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继续下一个疗程的巩固治疗。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广大孕产妇,患者张某的情况不是个例,盆底功能问题比较隐私,很多产后妈妈觉得难为情,羞于表达,不愿意主动寻求产后康复,也有部分妈妈错误的认为这些症状是产后的“正常”现象,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产后盆底功能康复不容忽视,盆底功能障若不及时治疗,除了会出现本案例中的盆腔脏器脱垂、便秘,还可能出现漏尿、尿频、尿失禁、阴道松弛、性冷淡、盆腔痛、等症状。如果您有上述问题,或者其他产后相关问题,欢迎前来门诊咨询,我们将为您提供最专业的盆底康复评估与治疗!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