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三级五组六措”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堤坝

发布时间:2020-01-28 17:01:40

三级五组六措 .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农村蔓延,对在全国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大佘太镇党委、政府通过“三级联动”、“五组出动”、“六措并举”,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堤坝。

 “三级”联动,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力. 疫情就是战情,在这场刻不容缓的战役中,大佘太镇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市、旗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2020年1月27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过“三级联动”,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力。

一是在镇级层面成立大佘太镇疫情防控“尖刀班”。“尖刀班”是疫情防控的“指挥部”、“先锋队”,是全镇两万名党员干部群众的“主心骨”。镇党委书记曹东同志担任“尖刀班”班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贾崇屹同志担任副班长,镇全体包村领导为成员。二是在村级层面成立疫情防控战斗队。十个行政村分别成立10-40人不等的战斗队,村两委成员任组长,村民小组组长和村民党员为成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具体实施上级部署,是人员排查、舆情引导、宣传动员等工作的“中坚力量”。目前,大佘太镇组成疫情防控战斗队10支,共204人。三是在村组层面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按照村民小组“五个一”治理模式,发挥村民小组理事会、网格长、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确保留调排查不拉下一户,宣传稳控不落下一人。

 “五组”出动,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真效. 大佘太镇在镇级层面成立五个工作组,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压实防疫责任。一是成立留调排查组。负责外来人员、感冒发热人员、在家隔离人员的排查监测工作。二是成立联防联控组。负责劝阻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劝阻居家隔离人员外出,负责在主要路口设卡设点,劝阻村民接待疫情地区的亲戚朋友。三是成立宣传报道组。舆情就是人心,人心齐、泰山移。自媒体时代,村民极易信谣传谣。宣传报道组负责宣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倡议广大村民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同时负责纠正村里广泛流传的错误消息和偏差认知。四是成立环境整治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至关重要。环境整治组负责组织党员群众保障疫情期间的卫生状况,做好垃圾清运、道路清扫等工作。五是成立综合保障组和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物资储备、人员调配、综合协调工作。

“六措”并举,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一是实行留调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留调排查组负责每日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充分发挥网格长、村民党员的作用,每天下午2:30网格长定时上报各组居家隔离人员、感冒发热人员、外来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活动情况,由村里汇总向镇政府报送。从目前报送情况来看,暂无任何疑似病例。二是实行联防联控,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联防联控组通过村组干部及时掌握计划操办红白喜事的群众,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访问等方式宣传延办红白喜事的必要性,提高人们对疫情防控紧迫性的认识。多渠道发布倡议,在村民微信群广泛宣传,号召村民延缓接待外来亲戚朋友,有效消除疫情传播隐患。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众志成城、共同筑堤的舆论环境。大佘太镇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村民微信群转发的方式,通过发布和转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内容,帮助村民提高防范意识,提高科学防范能力。同时通过村民小组组长、网格长实时掌握村民微信群转发内容,一旦发现谣言传播,及时通过官方途径辟谣,确保谣言止于智者,杜绝信谣传谣等行为。号召广大村民群众延缓接待外来亲友,倡议佘太外来务工人员、个体经营人员延缓返岗、延迟开门。依托宣传栏张贴告示、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目前在镇、村岔路口、小卖铺门口等显眼处悬挂条幅22条。四是实行环境整治,夯实疫情防控基础。近日,环境整治组动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节期间环境整治工作,及时对春节期间炮竹、厨余等垃圾进行清理。五是及早储备物资,夯实疫情防控后备保障。未雨绸缪,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一环。近日,综合保障组提早进入角色,镇、村两级同时储备物资,以充足的准备应对疫情的发展。六是党员示范带头,提供疫情防控人员保障。镇级“尖刀班”11人,“五组”成员40余人组成镇级防疫队伍,村级“战斗队”204人落实决策部署。切实强化了疫情防控人员保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按照党员示范带头、村民小组、网格长、志愿服务队响应的原则,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疫情防控责任大,党旗映红千万家。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通过“三级五组六措”,实现疫情防控综合施策、全面推动、多方发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切实提高了广大村民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严防死守“最后一公里”,举全镇之力切断疫情进入农村的一切渠道。

 

(乌拉特前旗卫健委杨凯欣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