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卫健系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暨演练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11:21:3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区安全生产有关会议要求,切实保障我区卫健系统各医疗机构生产安全、医患和谐、社会稳定大局。4月13日下午,临河区卫健委组织召开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暨演练培训会。区直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主要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自3月15日起,卫健委综合监督科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卫健执法大队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委属3家二级医疗机构、28家一级医疗机构、35家民营医院开展了为期20天的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会上,区卫健委副主任曹虎对排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自查自纠,“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绷紧安全稳定的“弦”。

会上,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姜龙就我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职工公共安全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治安防范工作,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对重要建筑、重点设施开展安全防护检查,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监督,同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医疗服务过程监控。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织牢安全稳定“防护网”。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等能力,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火灾防控能力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

按照会议安排,姜龙同志分别与临河区人民医院、临河区妇幼保健院、双河镇卫生院、慈善医院代表单位在台上签订了《临河区2023年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其余单位在台下签订了责任书。

培训过程中,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敲响生命安全长鸣钟》,并由宣讲员针对重大医院火灾、典型火灾等案例,为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详细讲解了事故起因及正确的救火方式,提高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培训会结束后,全体参培人员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消防实战演练活动,一是演练模拟了在开会时如发生火灾,参会人员应如何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二是模拟会议室内有1人被困,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快速制定了灭火救援方案。三是开展火场逃生及人员疏散、灭火逃生演练。

会后,姜龙同志强调各医疗单位要慎终如始的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主要精力,抓好抓细抓实,确保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保持系统安全、健康、稳定发展!(临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