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医疗改革让临河区乡镇卫生院“忙起来”

发布时间:2018-01-25 10:16:33


    以前医疗资源不均衡,患者对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不信任,有个头疼脑热也去挤大医院,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吃不了”,而乡镇卫生院却“人丁稀少”“吃不饱”。为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临河区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城区医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管理、设备、人才等多方位帮扶,乡镇卫生院也进一步打开思路,创新基层特色医疗服务,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拉动其它相关专业科室发展,整体提高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老百姓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

    干净整洁的走廊、宽敞明亮的病房、热情服务的医护人员,走进白脑包镇卫生院,对乡镇卫生院以前的印象一扫而光。尤其在中医门诊室内,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主治医生赵永会熟练的操作着各种工具,使用最传统的中医诊疗帮助病人减轻病痛。2017年,白脑包镇卫生院针对农村中老年腰腿疼患者较多的情况,特别开设了中医诊疗,在西医检查诊断的基础上,主要利用中医为患者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减轻病痛,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白脑包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院。卫生院建筑面积2398平方米,2017年,临河区政府投资100万元为卫生院新建了1598平米医疗用房,更新了病床等设备,改善了诊疗和就诊环境。如今,医院已开设了内科、外科、中医科、理疗科、妇幼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临床科室,还配有500毫安 X光机、全身彩超、黑白B超、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细胞计数、心电图机、尿液分析等先进医疗设备,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就诊的便利,增强了群众对乡镇卫生院的信赖。“如今卫生院的环境好了,设备也挺齐全,在这儿看病一点不比城里差,最主要是离家近方便,报销比例还高,看病能省不少钱。”陪父亲住院的村民刘双全说。

    白脑包卫生院院长刘建平表示,下一步,白脑包卫生院还将继续提高诊疗水平和治疗效果,进一步美化提升院落环境,落实各项医改惠民政策,力争把白脑包卫生院打造成花园式的乡镇基层卫生院,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临河区大力发展卫生事业,覆盖城乡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形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下一步将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新建改造小召、古城、西环办、先锋办等8所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临河综合老年养护院、康泰老人乐园医养结合改造项目,启动新华办1000平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速打造“健康临河”。

                                           (临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祺)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