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驼球--向健康出发

发布时间:2023-12-25 15:55:24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蒙古族驼球是乌拉特后旗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它是在内蒙古地区开展的一项具有地域色彩和民族特点的竞技性传统体育项目。驼球运动源于蒙古族社会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实践中,该项运动传承着蒙古民族特有的崇尚健康的民风和能征善战的民族精神。出于对蒙古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缓解日渐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将这项趋于式微的传统体育项目引进国内,助力健康乌拉特后旗行动,探索运动健身新路径。在此背景下,乌拉特后旗多次举办或参与驼球运动比赛,旨在调动广大群众的运动积极性,助力全民健身的开展。多年来,乌拉特后旗都致力于发展新兴运动、扶持传统体育文化、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其在《健康乌 拉特后旗行动(2021—2030年)》中明确提出,加大全民健身活动与重大体育赛事融合力度,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

在全民健身战略的号召下,乌拉特后旗体育中心及健康行动推进办联合行动,结合目前的形势积极拓展驼球运动会,同时带动其他趣味运动多极化发展,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和八方来客参与其中...

运动是良药。新时代卫生健康理念已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主动健康”、“全民健身”转变,这就是说,健康不再单靠“打针吃药手术”,而是强身健体。把“健康融入驼球运动等体育运动”是乌拉特后旗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夙愿,运动健身、不仅是强身健体,而且可以调节心理健康,辅助解决不同类型的健康问题,促进人民健康成果,解锁健康密码。

大道至简,是干为要!蒙古族驼球反映了乌拉特蒙古族的历史演进过程,也体现了草原儿女强身健体,奋进拼搏,率性天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健康理念和民族精神,乌拉特后旗将积极举办和拓展驼球及各类相关赛事,吸引群众“主动健康”,为健康内蒙古行动,贡献乌拉特后旗力量!(苏静)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