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康旅新标向 传承有创新

发布时间:2023-12-25 15:57:08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乌拉特后旗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明确“以治未病为切入点,进一步理顺蒙医特色保健康养服务中心管理运营体制,提高服务水平,擦亮康旅新后旗金字招牌”,将中(蒙)医药发展上升到事关康旅发展的新高度。

突出民族医药优势特色,形成了学科专业配套、优势特色突出、科学协调传承创新发展的蒙医药特色服务新格局。

一、注重发挥蒙医药特色优势服务

一是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治未病服务中心环境和功能得到不断完善,把蒙医心身互动疗法、色布苏疗法、放血疗法、针刺疗法、灸疗法、诺哈拉呼疗法、蒙药浴等50余种特色疗法作为优势发展。二是围绕全民健康大理念,以蒙医药为特色,以“辨证施疗”为切入点,构建传统疗术+体质食养+运动调理的一站式、全链条理疗保健、康养服务的“治未病”新模式,培育保健养生综合服务区(蒙医特色保健服务中心),努力打造乌拉特后旗特色康养品牌,建设“治未病”的养生福地。开展“七彩砂疗”、热盐疗、洞穴盐疗、玉石疗等30多项特色诊疗项目。三是推动蒙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签订蒙医药传承创新高层协同体,成为了自治区首家旗县级医院与自治区三甲医院签订的高层次、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单位。四是成立《国家岐黄学者乌兰工作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赞巴拉道尔吉温针、火针疗法》传承人乌兰工作室、“全国名老蒙医专家杭盖巴特尔传承工作室”、“全国基层名老蒙医专家吴金生传承工作室”、《锡林宝勒日名医工作站》等,医院传承工作(站)室从过去的2个增加到5个。

二、注重蒙医药文化宣传品牌建设

一是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以“珍爱生命、传承蒙医”为宗旨,兴建蒙医药文化展厅,每年接待区内外专家学者、同仁3000多人次的观摩交流,承担起蒙医药文化的宣传展示、对外交流、科研和教学培训功能,是自治区中医药(蒙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蒙医学医宗敖包,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也成为一处蒙医药文化的宣传场所。二是建成蒙草药种植基地,成功种植34种道地药材,为绿色安全蒙药材种植、研究和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创新工作室,主要承担中(蒙)草药种植和驯化、蒙医特色疗法的创新、蒙药特殊剂型的研究研发、中(蒙)药药材标本制作、中(蒙)药标准化研究、文献收集等。四是创建特色党建服务品牌,对荣获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等荣誉群体、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院就诊,推行方便快捷、减免费用服务。开展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63人次,减免费用近13万元。(伊拉勒图)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