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检验科开展甲功八项检测

发布时间:2023-07-27 09:57:16  来源: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

甲功八项是反映甲状腺功能指标的一类检查,主要包括:促甲状腺激素(TSH)、血清总甲状腺素(TT4)、血清总三碘甲腺原氨酸(T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甲状腺球蛋白(TG)。通过测定血液当中甲功八项,有助于了解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

1、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是诊断甲亢的敏感指标。这一指标升高大多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而下降可能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2、总甲状腺素是甲状腺分泌最多的激素,其代谢调节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一样,受下丘脑-垂体前叶-甲状腺轴的控制。其数值升高表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亚急性甲状腺炎,而降低大多提示甲减、地方性甲状腺肿等。

3、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是甲状腺的一种自身抗体,是临床诊断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常用指标,正常值应小于30%。若检测结果高于这一标注,则大多提示存在桥本氏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4、抗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是甲状腺组织自身抗体,与甲状腺组织免疫性损伤密切相关,因此临床上可用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检测。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数值正常参考值应小于20U/L,升高常见于桥本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亢、病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等疾病。

5、甲状腺球蛋白是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合成的一种大分子糖蛋白复合物,正常人血液中可有低浓度甲状腺球蛋白存在。但当甲状腺滤泡壁受损时,可导致大量甲状腺球蛋白进入血液。因此这不仅可鉴别甲状腺是否缺损,还可应用于对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随访。

6、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是甲状腺激素对各种靶器官作用的主要激素。因其数值增高常见于甲亢、医源性甲亢等,所以是查明早期甲亢的重要指标。

7、游离甲状腺激素不受血清中甲状腺结合球蛋白变化的影响,可直接反映了甲状腺的功能状态,与三碘甲状腺原氨酸临床意义相同。

8、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又称膜受体抗体,属免疫球蛋白IgG,是直接作用于甲状腺细胞膜上的TSH受体的抗体。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