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超声介入—— 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硬化治疗,解除患者病痛

发布时间:2023-03-08 11:20:44

近日,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刘海芳主任收到患者王大爷送来的锦旗,王大爷激动的向刘主任及全科医务人员表达谢意。

 image.png

众所周知,肾脏对我们人体十分重要,一旦肾脏患上疾病,将直接影响日常生活。据悉,王大爷查出肾囊肿后,咨询多家医院后选择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就诊,经超声科主任刘海芳仔细检查,于近日为王大爷行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硬化治疗,手术顺利完成,王大爷及家属特别满意,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近年来,因超声检查的普及,囊肿被更多的人熟知。肝、胰腺、脾、肾脏、妇科都可能出现囊肿。其中的肾囊肿,多数是先天性的,也有后天发生的。种类较多,大小、形态、部位、数目也各异。肾囊肿虽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疾病,但如果囊肿体积较大,则会引起临床可引起腰部酸胀、不适、疼痛,甚至高血压或严重感染、严重的有可能会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刘主任介绍,针对肾囊肿治疗的方式一般有传统手术的方式及超声引导介入治疗。传统的肾囊肿手术创伤面比较大,且恢复时间也比较慢。患者所受痛苦较多,经济负担较重。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硬化治疗是利用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并进行硬化处理,现为临床广泛应用。它属于微创技术,相当于用一次精确的小手术来代替传统大手术。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疗效显著、安全适用、恢复快等特点。术后只需留观,后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各复查一次。

 image.png

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硬化治疗技术现已熟练开展,术后效果较好,患者满意。作为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经济的诊断治疗方法,超声介入开启了微创医学时代。医院超声科陆续开展更多超声介入的诊断与治疗,为全旗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杭锦后旗医院   王娜)

 

超声引导下囊肿穿刺硬化治疗术的优点

1. 病人安全、创伤小,只需一根穿刺针到达囊腔,在可视下抽取囊液,如蛋白实验呈阳性者,可以在囊腔内注射硬化剂;呈阴性者,不宜做硬化治疗,只需抽尽囊液即可。

2. 病人痛苦小,只需要在局部麻醉,病人清醒状态下进行。手术时间短,一般半小时左右可完成整个手术操作过程。

3. 手术费用明显少于传统剥除术。

4.尤其适合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孕妇等患有囊肿的特殊群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