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五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医疗“防”与“救”

发布时间:2022-06-08 09:47: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锦后旗医院高度重视“防”,精细组织“救”,优化医疗管理、加强预检分诊、储备医疗资源、强化院感防控、配足后备力量、全力应对疫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优化医疗管理

旗医院按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的要求,设置成人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并完成了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发热门诊实现收费、药房、化验、治疗区域独立,按规范设置留观病房。发热门诊配备快检设备,可以达到5小时左右出核酸结果。

加强预检分诊

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重点把控医院出入口,进一步优化发热患者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确保所有来院患者经预检分诊后再就诊。发热门诊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首诊负责制,做好发热病人基本身份信息登记和流行病学史问诊,确保发热病人及时就诊、随时检查、排查,单间隔离观察。

储备医疗资源

旗医院是杭锦后旗定点救治医院,编制床位300张,实际开放床位402张,新冠肺炎可救治床位150张,重症救治床位数43张,感染性疾病科设置隔离病房21张,无负压病房。定点医院的启用方案已制定完成,当疫情出现后,24小时内将定点医院旗医院整体腾空,所有普通患者转至其他医疗机构继续治疗,48小时内定点旗医院投入使用。医院配足急救、抢救、检测等仪器设备以及与床位相匹配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按照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储备物资药品,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实行物资设备动态储备。保证疫情出现的时候能无缝对接的启用定点医院。

强化院感防控

医院传染病区三楼和二楼各有8个留观病房,可以供16个发热病人同时留观。一楼主要设特殊发热门诊1间、备用发热门诊1间、涉疫孕产妇门诊1间、候诊室、挂号收费室、采血室、核酸采集室、药房、移动DR室等。各楼层设计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配备了足够的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日平均留观2—5人(主要安排在三楼),日接诊核酸检测人员1000余人,在留观病人数较少的情况下,二楼主要安排需要住院治疗的布病、结核等其他传染病人。除CT检查需要到院部发热病人专用CT室检查外,化验、B超、心电图、DR等检查以及挂号、收费、取药、治疗均可在传染病区完成。       

配足后备力量

后备中蒙医院有81间病房,用于救治的医生10名,护士23名。发热门诊设备设施配备基本齐全,已正常运行。PCR实验室已验收完成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医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的理念,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杭锦后旗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