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院感科开展兼职人员培训提升感控人员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1:1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1]88号文件》的精神,重视感控兼职人员配备管理、优化感控兼职人员专业结构、提高感控兼职人员能力水平、落实感控兼职人员工作职责,实现人人做感控工作的践行者,保障我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近期,院感科针对科室感控工作特点分批次对全院感控兼职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式培训。

图片2.png 

院感专职人员按照计划分批次进入各科室对兼职人员以现场督查、访谈的形式进行摸底考核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培训。从院感、标准预防的定义、手卫生相关知识、职业暴露的处置流程、医疗废物的分类与处置要求、隔离病房、过渡病房的管理、特殊患者的防控、医院感染爆发的相关知识与处置流程、消毒灭菌的相关知识、医院感染各项监测方法以及蓝蜻蜓系统的使用等多个方面对感控兼职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各兼职人员熟练掌握感控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持续向兼职人员提供培训后的指导与支持。随后进行理论和实践的追踪考核,收到满意的效果。各兼职人员对本次培训和考核方式非常认同,表示今后将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并将相关知识在科室进行普及培训,使科室每位成员重视院感防控环节,规范各项院感防控工作。 

图片3.png 

感控工作是保证医院医疗安全的重要工作,尤其在近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院感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医院感控兼职医生和护士是践行基础感控的主力军,是实行感染防控措施的督导者,是科室一级质控的引领者。只有提高感控兼职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带动和指导科室人员做好科室感控工作,实现人人都是感控工作的践行者,共同筑牢医院防控体系。

通过这次的培训与摸底考核,不仅提高了院感兼职人员的感染防护意识和个人防护水平,还提高了全体人员的感染防控意识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执行力,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医院常态化的感染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杭锦后旗医院感控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