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精心组织 强力部署 精准实施 杭锦后旗医院扎实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2 10:56:45

按照自治区做好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要求,杭锦后旗医院积极准备,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建立免疫屏障。截止5月31日,杭锦后旗医院共完成接种数6501人次。均无不良反应,接种工作整体安全、平稳、有序。31日当天,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批次3000支疫苗全部接种完成。


领导重视 、全盘谋划、靠前指挥

旗委、政府、旗卫健委将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位统领,全盘谋划。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从春节前的紧急接种到现在的大规模人群接种,旗委、政府领导及旗卫健委、旗疾控中心领导多次视察,现场指导工作。杭锦后旗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院长   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执其责的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及时关注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经常深入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查看。李震玲副院长具体负责疫苗接种、培训、组织实施并全程参与疫苗接种工作,从接种前的组织安排、知识培训、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到大范围接种疫苗开始至今,李院长关注着接种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并要求全院齐动员,加强宣传,优化流程,全力保障,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组建疫苗接种团队

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杭锦后旗医院积极响应旗卫健委的号召,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各项工作流程,经过相关知识培训及考核,在急诊科、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接种点,医院选派各科室经验丰富的医生,业务能力强的护士长、护士,保卫科、行政后勤保障科等人员组成了两支70余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队,分为疫苗接种小组、医疗救治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安全维保小组,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实施。

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

为有效扩大覆盖面,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我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通过运用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方式以及通过海报、横幅等线下齐推进的方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宣传,不仅加强了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的了解,减少群众疑虑,而且通过网上预约,个人信息填写已录入,且错峰到场,节省了信息填写、排队等候时间,避免人群拥堵,使接种更加有序快捷,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


优化流程,提高接种效率

为使广大群众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医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改善服务环境,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

接种现场标识指引流程清晰,登记区、注射区、留观区等严格划分,功能明显,一目了然。每个区域都有工作人员科学有序地引导,居民凭身份证、预约码,经过健康问询、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高效顺畅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等候区设有防晒网,留观区配备桌椅、饮水机,通过营造舒适放松的环境,让接种人员对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有更深入的了解,排除顾虑,缓解压力,安心度过留观30分钟。

另外,接种点设立登记咨询便利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专门开设绿色通道,老年人到场后登记、接种、留观等环节均由专人引领全程陪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尽心尽责

自启动18周岁以上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以来,杭锦后旗医院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群众暴增,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尽心尽责,全力发扬“5+2”、“白加黑”连续奋战精神。一早5点就有群众开始排队,工作人员为了使大家减少排队时间,都自愿提前上班,根据疫苗接种情况,时常中午不休息,为了节约时间,工作人员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甚至晚上10点钟还在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疫苗。由于疫苗转运复杂且严格,时常交接完疫苗已经是凌晨2点……

从接种现场的布局、流程到疫苗领用、现场协调都做到了各区域设施齐全,指示标识明确,同时还配备了专人引导和维持接种秩序。虽然工作任务繁重,工作时间长,但是,对于预检登记、疫苗注射、沟通协调、观察巡视等环节工作,尽70名医护人员却没有一点马虎。尽管分工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共进退、共克难,共同做好杭锦后旗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杭锦后旗医院 王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