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2023年度“两癌”筛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9-21 11:00:09

“两癌”免费筛查是惠及广大妇女的民生工作,乳腺癌和宫颈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保障女性生命健康至关重要。磴口县卫健委切实把“两癌”免费筛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来抓,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扎实推进“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我县2023年度“两癌”筛查工作于年初全面启动,卫健委协调统筹领导,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单位安排部署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发挥基层组织优势,截至9月中旬,磴口县圆满完成2023年两癌筛查任务。

一、精心部署,明确筛查任务

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卫健委组织各苏木镇、农场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磴口县卫健委委托磴口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各苏木镇、农场主动对接,掌握底数,确保“两癌”对象的信息准确,强调筛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乡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截至9月19日,磴口县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任务数5344人,已筛查5356人,目标任务完成率100.2%。乳腺癌筛查任务数5187人,已筛查5526人,目标任务完成率106.5%。筛出宫颈低级别病变CIN1级5人,均已对症治疗。筛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2人,均已手术治疗。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磴口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通过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义诊等形式,广泛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宣传活动,同时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开展讲座,向每一位前来参加筛查的适龄妇女提供询问病史、检查的相关项目认真讲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性、目的、初筛项目以及筛查注意事项,并且现场发放“两癌”健康宣传册,向广大妇女群众广泛宣传了“两癌”免费筛查惠民政策和“两癌” 防治知识,在社会上营造关注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三、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组织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两癌”筛查质量,卫健委根据自治区印发的“两癌”质量控制手册,并且成立质控小组,定期开展质控工作,每星期统计“两癌”检查人数和检测结果的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及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下一步,卫健委将探索更加方便群众、更便于操作的高效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两癌”的宣传和跟踪随访,加强临床科室、实验室、超声科等筛查相关科室建设,建设标准化实 验室,配备妇科、超声、检验等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检测流程,严格筛查质量控制。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长受益,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理念,让辖区广大妇女健康幸福。供稿:陶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