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健康巴彦淖尔·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之中医瑰宝“八段锦” 传承文化强体魄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8:27

岐黄医道哺新苗,杏林本草沐校园。3月15日下午,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师团成员吴婧、赵晶走进临河区第五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为“中医药社团”的孩子们带来了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增强大家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1679902618116284.jpg

八段锦是我国传统的健身功法,它编排精致,动作舒展优美,具有养气健体、柔筋壮骨、增强体质、和谐身心的作用。

1679902634365598.jpg

当音乐响起,“中医药社团”的孩子们在吴婧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兴致越来越高,动作也越来越熟练。时而屈膝下蹲,时而双臂外旋,时而徐徐起立……孩子们神情专注,一招一式刚柔相济、虚实有度,尽显气功“意、气、形”的结合。不少同学已经达到闭着眼睛也能跟着口令准确地完成动作,并且能将意念完全集中在呼吸上。一套12分钟的八段锦练完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周身放松,神清气爽。

1679902650112399.jpg

今年以来,我院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师团与机关党支部已为临河区第五中学中医药社团的孩子们开展了5期不同主题的中医特色课程,并且会持续做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让中医药文化真正融入校园文化,增强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