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推进医改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相关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9:3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乌拉特中旗自启动医改工作以来,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制度,进行基层综合改革、推进旗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缓解了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然而,随着医改向纵深推进,改革的综合性、复杂性进一步显现,现将乌拉特中旗医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归纳如下:

一、 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基本药物配送不到位

为保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国家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然而,现有基本药物在网上采购时存在部分品种采购困难,一些常见的、价廉的、治疗作用明显的、群众习惯用的药品,特别是一些慢性病用药网上没有,无法采购,群众对此意见较大。由于乌拉特中旗比较偏远、地广人稀,药品配送不及时。有的中标企业以药品采购量小,路远等理由,拒绝配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难以充分保障,有时会出现药品短期缺乏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也影响了群众的正常医疗需求。另外,药品价格仍然虚高,患者医药负担仍然很重。

(二)基层卫生技术人才严重匮乏

乡村医生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目前,我旗在岗的村医学历不高、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年龄偏大、队伍老化,出现断层,虽然旗卫计局每年安排组织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但部分乡村医生积极性不高;苏木镇卫生院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存在一人多职和跨科室执业的现象;旗级公立医院编制不足制约人才引进;蒙中医和鼠防人才严重短缺,已经断层,亟待建立长效科学的人才引入机制和用人机制,建设合理的人才梯队。

(三)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体现不够充分

由于多年来形成的医院创收机制还没有彻底改变,医疗机构负责人对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等医改工作任务落实缺乏有效措施,没有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没有从体制和机制上得到充分体现。

(四)基层医疗服务建设急需加强

苏木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急需加强,如德岭山、石兰计卫生院现有建设用地不足,业务用房面积不够,科室设置不规范,难以满足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急需迁址新建。

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短缺、落后,诊疗手段不足,诊疗水平不高,不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急需更新。

旗直3家医院外转率高的科室,如眼科、骨科等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工作经费不足

因乌中旗地广人稀,牧区人口居住分散,边远牧区路况较差,小药箱、车辆及设备维修和燃油费、人员补助等资金压力大,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周期长,人均消耗高,导致服务和管理成本相对较高,需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完善保障机制。另外,我旗是鼠疫自然疫源地,布病和结核病发病率也较高,需要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经费支持。

 二、相关建议

1.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配送企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市场清退制度,建立配送企业诚信档案,一旦出现基本药物供应不全或不及时等问题,应视情节的严重程度,按基本药物供货和购销合同的违约责任予以相应的制裁。

2.适当增加基本药物的品种规格和中标的药品厂家。

3.建议建立可持续的医疗卫生人员补充机制,政府应根据医疗机构实际需要,解决人员编制,及时招聘予以补充。建立健全村医准入与退出机制,落实村医养老待遇,提高村医补助水平,为村医缴纳“五险一金”。 建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实行人员编制备案制的方式,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也可参照“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的激励政策,鼓励大专学历以上、有执业助理医师证的人员到村卫生室执业,提高乡村医生整体素质。

      4. 加强政府主导、社会公益性服务观念转变,争取各级政府的配套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着重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设备购置、人才培养等建设;政府每年设立一定的基层医疗设备储备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为及时更新医疗设备提供保障。

5. 深入推进旗(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旗(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构改革,认真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新的旗(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充分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质。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