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蒙医药工作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24 16:48:0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高度重视蒙医药事业发展,旗委、政府在蒙医学科建设、内涵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继承创新以及对外交流和学术提升上给予大力支持,全旗蒙医医疗资源快速增长,蒙医药服务能力有效。

一、基本情况

乌拉特中旗有旗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蒙中医医院3个旗级医院,14所苏木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8家村卫生室。其中7所苏木镇卫生院、4所嘎查村卫生室、6所个体诊所能够提供蒙医药服务。全旗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13人,其中蒙医蒙药人员40人,正高2人,副高6人,中级12人,初级20人;本科12人,大专8人,中专20人。执业医师23人,执业助理医师4人,蒙药剂师9人。旗蒙中医医院职工82人,其中正式职工52人,临时聘用30人。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9人,蒙医药专业技术人员9人(其中:蒙医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3人)。

二、蒙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12年以来,我旗共投入近9000余万元蒙医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旗蒙中医医院整体搬迁,新建蒙中医医院业务用房及托养中心,蒙药制剂室建设,新建中蒙国际友好医院(甘其毛都镇卫生院)和巴音乌兰苏木、温更镇、川井、新忽热4所牧区卫生院;川井中心卫生院蒙医馆建设;新建和改扩建4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旗蒙中医医院于2015年成功晋升“二级甲等蒙医中医综合医院”。以旗蒙中医医院为龙头,苏木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涵盖旗人民医院的三级蒙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健全。

三、蒙医药医疗设备配置情况

旗政府投入1151万元,为甘其毛都镇卫生院配置了DR等先进医疗设备59类335台件,为19个基层医疗机构配置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医疗设备15类262台件,为48个村卫生室配置神灯、中频理疗仪等8类384台件蒙中医理疗设备。

旗蒙中医医院配置了单排螺旋CT、数字X射线影像系统(DR)、电子胃肠镜、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15种先进设备,配置全身熏蒸、半身熏蒸、全自动电动牵引、离子导入等10余种蒙医康复理疗设备。2006年9月,旗政府投入30万元,为旗蒙中医医院购置了一辆牧区汽车流动医院及心电图机等车载医疗设备,实施牧区巡回医疗工作。旗政府每年列入财政预算工作经费8万元,确保牧区汽车流动医院正常运转。 

四、落实蒙医药政策扶持情况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高度重视蒙医药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条例》(内人常发[2010]28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内政发[2006]101号),一是将蒙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农合报销范围,落实降低蒙医中医治疗起付线,提高补偿比例政策,蒙医、中医补偿比例分别提高15%和10%;二是将全旗苏木镇卫生院在职人员工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工资及旗级公立医院在职人员工资,包括蒙中医药人员工资,纳入旗财政全额预算;三是将蒙药纳入药品零差率销售范围,旗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蒙药按采购价30%给予零差率销售后的补助,每季度结算一次;四是开展蒙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蒙中医医院开展了蒙医放血、茶疗、火针等12种以上适宜技术;基层苏木镇卫生院开展振脑术、艾灸等7种以上适宜技术;五是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2015年,蒙中医医院成功创建市级重点专科蒙医萨病科,2017年申报自治区级蒙医康复理疗重点专科建设;六是加强对口帮扶工作。旗蒙中医医院与内蒙古国际蒙医院、阿拉善盟特戈熙甲状腺专科医院、市蒙医医院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常年从协作医院聘请专家来出诊。

五、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开展名蒙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旗蒙中医医院确定了2名自治区名蒙医,并遴选2名学术继承人,开展带教学习继承工作;二是实施人才培训“三五”计划,截止目前,有6名蒙医人员到三级医院进修学习;三是旗蒙中医医院与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国际蒙医院定期选派蒙医、中医专家到我旗坐诊,发挥传帮带作用,有效提升我旗蒙中医服务水平;四是2010—2017年,共与9名蒙医专业农村牧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就业协议。2017年有2名免费医学生毕业并进行住院医师规培中;五是组织14名蒙医专业人员参加市卫计委主办“名蒙医传承工作室”跟师学习。6名西医专业人员参加自治区蒙医确有专长考试并合格。六是通过政府购买紧缺岗位,招录2名蒙医专业技术人员。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基层蒙医药投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蒙中医院靠自身发展能力弱,虽然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蒙医药事业投入力度较以前增加,但蒙中医医院设备陈旧,急需更新维护,名医馆建设急需资金。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蒙医馆建设也急需资金投入。建议各级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在政策和经费投入上给予倾斜和支持。

(二)蒙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受地域偏远等因素的影响,蒙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支持性文件,设立蒙医药人才专项基金,用于加强在职人员业务培训和转岗培训,加大对户籍地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力度和引进高、精、尖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升基层蒙医药服务水平。

(三)蒙医药宣传力度还需加大。蒙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病治病中具有简便验廉的优势。但大部分群众,特别是年青一代对蒙中医药缺乏了解,阻碍了蒙中医药的推广应用和发展壮大。建议建立卫计、宣传、文体等多部门协作的宣传机制,广泛宣传蒙医药知识,提高群众对蒙医药知识的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蒙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