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面对疫情与时间赛跑——记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刘娜

发布时间:2020-02-25 18:56:53

面对疫情与时间赛跑——记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刘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守护人民健康的疫情阻击战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感控人,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感控科主任刘娜也不例外。在疫情面前,作为老感控人,她凭借多年积累的知识和工作经验,还有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主持院感防控、技能、消毒隔离等知识培训,隔离病区布局流程的界定和用物准备等工作。作为院指挥部成员,她毫不畏惧,勇于担当,坚守依规管理、科学防控的理念,竭心尽力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这个春节刘娜主任一天也没休息,大年三十还在督导感染科的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物,只想为打赢疫情阻击战默默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用她的话说:“春节还有无数个呢!”

自疫情防控以来,她每项工作都是争分夺秒的与时间赛跑!她认为知识是疫情防控的理论武器、第一道防线。1月21日以来,她一次次的培训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和安全防护知识共1000余人次;防护用物穿脱流程技能培训共计543人次,1300余例次,分批次组织3次考核;组织全体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院感相关知识考试2次,共计650人次;对发热门诊、儿科、急诊科、ICU和呼吸内科的医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至今只要医务人员有时间随时指导他们进行穿脱实操,一对一指导考核,直到熟练正确为止。

面对新冠知识不断的更新,防控制度、流程必须有章可循。刘娜主任夜以继日跟进学习,边学习边指导,制度、流程、方案一遍遍的细化调整。白天千头万绪马不停蹄忙培训、划分区域、为医务人员答疑解惑、接受上级部门的督导检查、参加视频培训、会议及书写整改报告等,晚上制定《防控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物流程》、《医务人员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应急预案》、《防控新冠肺炎消毒隔离及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制度》、《发热留观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的手术预案》等工作流程。

由于形势严峻防护物资紧缺,在防控疫情头几日她电话不断,“刘主任,我们科能不能领些外科口罩”“刘主任,感染科没有N95了”“刘主任,急诊科接发热病人没有防护服”……她心急如焚。于是她在科主任、护士长会上倡议:“防鼠疫时有领取了防护用物的,请将用物返回库房要先让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使用!”东西本来就少,光凭着急是不管用的,她毅然决定,用手术衣顶隔离衣!于是向手术室主任、护士长借了120件布质手术衣,交由供应室负责消毒发放周转,用于二线人员的防护。为让大家更多一点理解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她急中生智书信感化,于1月28日晚凌晨3点书写《至全体同仁一封信》,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理解当下防护用物紧缺的现状,防护服是重要,但开窗通风、戴好口罩、手卫生、保持良好心态、合理膳食、也是最经济有效的综合防控策略和构成要素,我们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共筑防疫“梦”,医院院领导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为了能更好地分配好有限的防护用物,她2月5日遵循国家卫健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结合我院防护物资短缺的实际情况,修订并印发了《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防控新冠肺炎医务人员不同区域防护用物使用指导》。

防范交叉感染,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行为是重中之重,为让大家更明白感染科隔离病区的布局流程,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不得跨区域流动,严防交叉等等,刘娜主任1月30日连夜绘制感染科一楼到三楼平面图,发到群里要求大家熟看,为疫情防控织密了第一道防线。

按照上级督导组的要求,她全面指导、布置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布局流程及用物准备等工作。2月8日院指挥部要求儿科医护人员急速将儿科病区腾空,改为发热留观病区。她又一次次去现场进行了三区两通道区域划分和启用前的所有物资准备及人员的培训,同时做了对呼吸内科随时征用为发热留观病区的计划,两病区通道共享、清洁区共享,用最短的时间准备了42间病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疫情,也是对感控科一次战“疫”式的考验。她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带着两位科员像陀螺一样转动在各科室之间,组织培训、检查落实监测、指导工作。感控工作必须想在前,做好预见性的安排才能杜绝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她们做到了。

刘娜主任常说防控工作细节决定成败!2020年2月10日14点20分她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妇产科接诊了一例有外出史合并发热急诊产妇,要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她特别紧张而有序地的启动了《发热留观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的手术预案》。她全程一路小跑往来于手术室和妇产科之间,从个人防护用物的穿戴及脱卸位置、手术间的安排、病人的着装、接送病人的线路、手术器械的处置、胎盘的处置、医疗废物的移交、参与手术人员的隔离、环境与场所的消毒、术后病人的隔离诊疗等进行了迅速周密的安排和督导。整个手术过程严格执行标准预防措施+飞沫隔离措施+接触隔离措施和消毒隔离制度,于17点40分手术顺利完成,母子平安,安返病房隔离室,进行隔离治疗。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自我院1月26日感染科隔离病区收住留观病人以来,为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她几次深入到感染科隔离病区督导检查,严防跨区域流动、手卫生执行情况、制度的落实情况和相关记录。

她说非常时期决不能疏漏,只有消毒隔离没有效果评价是苍白无力的!因此,要求两位科员对全院新安装的紫外线灯管进行消毒效果检测和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重点部门进行了环境微生物采样送检,检测结果均达标。指导全院各科、各分诊点的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存放、运送及污水处理相关工作等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

 2020年2月21日,刘主任对乌拉特前旗预备驰援武汉的15名医护人员进行了不同区域穿脱流程的集训,亲切地给他(她)们整理不严实之处,并且再三叮嘱每一位医务人员必须遵循流程,保持良好的心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交叉感染的发生,医院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随时保持联系……

2019年对感控科人来说是不同凡响的一年,5、6月份国内发生两起院感事件,11月防控鼠疫,年根儿又来一场比非典还要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向从事卫生事业的人群发起空前的挑战。在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越发突显了感控工作的繁杂、面广、防重于治,要我们敢担当、多思考、机智超前、知识扎实的功底。坚信我们一定能赢!

总之,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将时刻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