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人民医院举办2018年工作推进会暨责任状签订仪式

发布时间:2018-05-28 15:30:14

        2018年5月24日,16时30分,在磴口县人民医院五楼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工作推进会暨责任状签订仪式”。出席会议的有县卫计局局长许晓东,县医院院长吕秀其,县医院领导班子、各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及县医院在职职工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胡敏和支部书记、副院长田永鑫分别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常务副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分别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和重点强调。
      重点工作汇报完毕后,院长吕秀其与各副院长、院长助理签订《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副院长、院长助理与分管科室签订《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
      吕秀其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结合市、县两级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医院2018年工作重点,在2018年职代会《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通过的比较细化、量化、具体化的目标责任状。由院长与副院长、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助理与分管科室主任签订目标责任状并督促落实,确保目标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首先,吕院长简单通报2018年1—4月主要医疗指标:
      2018年1—4月门诊人次33603,同期增长6.85%;
      2018年1—4月手术例数1244,同期增长73.26%;
      2018年1—4月住院人数4804,同期增长13.19%;
      2018年1—4月业务收入3276万元,同期增长28.02%;
      吕秀其院长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以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为抓手,继续控制药占比、降低耗占比,提高医院收入的含金量。
综合医改各项政策,医院控费综合措施的逐步推进,还将面临取消高值耗材加成,按病种付费,药品购销“两票制”,均次费用控制和总费用控制等措施的考验,这些都要求公立医院必须进行内部结构调整。我们只有顺势而为,认真做到“四降五提”:降低药占比、降低耗材比、降低住院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中草药占比、提高手术比例、提升三四级手术比例、提升疑难重症患者比例、提升新技术新业务比例,才能赢得自身发展的主动,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 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将是县医院今年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关键。通过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建立起科学规范的体系,使医院管理更加清晰化,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人人有动力、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氛围。
        二是以引进和培养人才为切入点,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大力发展优势学科集群。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命脉。哪个学科高端人才形成团队,就能够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形成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平台引人、事业引人”,健全完善用人机制,着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输血”与“造血”并重,进而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在人才培养的同时,集中精力发展医疗技术,主要是核心医疗技术,比如心脏介入术例数,白内障手术例数、增加三四级手术例数、微创操作、高风险操作等,使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日渐增长。积极探索发展医养结合之路,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优化为老年人提供住院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加大健康体检业务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体检服务。
       三是逐步优化医院架构,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措施,使医院更加科学合理、务实高效的运行。根据医院发展需要,新建综合楼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扩大了医院的发展空间。建立呼吸科、老年病诊疗中心,使科室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完善了学科建设,使医院整体职能更加优化。同时,我们还要制定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绩效分配方案,提高医疗与护理质量,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逐步推动医院运行机制的改革;我们还要强化质量安全意识、科学管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红线底线意识,坚持高质量发展,为磴口县人民医院在新时期下取得良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吕秀其院长强调,完成2018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重大,各科室要认真研究目标,抓好责任分解,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早日实现磴口县人民医院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县卫计局局长许晓东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
       一是质量管理。医院的中心就是医疗,医疗的核心就是医疗质量管理,PDCA是一套非常细腻、严谨,非常有节点的质量管理系统,县医院一直按照PDCA的管理模式进行严格管理,从科室到管理科室,院领导要紧抓管理,并将十九项核心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团队精神。一个好的医院要有一个好的领头雁,更要有一个积极向上、健康的团队,带领团队健康、超越的发展,这是一个领导最欣慰。在市医院托管的这几年中,每一位来到县医院的专家,年轻大夫都要抓住机会向专家求教,一定要打造团队精神。目前,县医院缺少中坚力量,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三是对口支援问题。县医院每天都有市医院专家来坐诊,县医院从中受益。对于乡镇卫生院,也希望县医院的大夫下基层,到乡镇卫生院去坐诊。下基层不仅仅可以派高年资大夫,也可以让年轻的住院医师多历练,使年轻大夫迅速成长,有充分的发展,让更多三十多岁的医技人员走到管理平台,人才培养,从年轻开始。上下联动,抓技术、抓管理。(文/陶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