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报送Navigation

信息报送

凝聚同心 共同抗“疫” ——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1 09:25:26

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再”发力 

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有效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多措并举、迅速响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主要的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进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用行动诠释初心,用作为扛起使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一、多次召开部署会议,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1635729556111590.jpg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第一时间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警惕,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不麻痹、不大意、不侥幸、不松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以身作则,领导带班值守

1635729587400625.jpg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定期检查全院值班值守、物资储备、核酸采集等情况,随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学习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严抓各项制度规范和流程;每日定时听取医院重点部门、对重点科室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以问题为导向,确保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常抓不懈。

三、严防死守入口关,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1635729642492541.jpg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核酸检测需求,医院推出了核酸检测预约挂号、缴费、采样、结果查询“一站式”服务,从预约挂号到核酸采样仅需几分钟,极大地缩短了待检人员在医院的停留时间,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预检分诊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积极强化责任,严密管控,及时识别排查风险隐患,充分发挥预检分诊“哨点”作用,为营造安全、便捷的就诊环境,实现精准化防疫管控,医院领导主动作为,积极引进三部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一体式道闸,大大提高了快速核验通过、精准防控能力,实现人员安全有序地流动,极大地缓解了就诊高峰期时人群密集带来的安全隐患。该系统还可实现后台数据永久保存、实时查询、历史追溯等功能,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筑起一道“智能防线”。

1635729652963524.jpg

四、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积极驰援额济纳旗

1635729666913220.jpg

10月21日上午8时,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接到市卫健委紧急抽调新冠肺炎核酸采集专业技术人员赶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开展工作的通知。指令下达后,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抽调10名核酸采集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驰援医疗队,在12:30准时踏上征程,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10月23日夜晚23:30,我院第二批支援队伍再次出征。短短三天时间,我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伍13人奔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及核酸检测工作。

1635729675784770.jpg

五、患者陪护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升级

1635729687136148.jpg

我院严格落实门诊“一医一患一室”,所有的住院患者和陪护家属须做核酸检测方可办理住院,原则上轻症不陪护,如特殊情况一名患者只允许固定一名人员陪护,陪护人员随患者一同进入病房,接受封闭式管理。在病区设有门禁系统,实行严格的24小时管控,患者及陪护人员不允许串访其他病房,科室医护人员重点掌握陪护人员行踪轨迹,杜绝交叉感染隐患,为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住院环境。

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保障有序就医

1635729697802069.jpg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机关党支部、财务后勤党支部每日抽派人员,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预检分诊处、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等重点区域,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工作的身影,他们在保证完成各自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635729707980263.jpg

七、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

1635729721201173.jpg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方便、快捷、安全引导广大患者来院就诊,医院通过设计制作温馨提示、指示标识、地贴引导、宣传手册等,方便患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流程安全就诊。同时,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电视广播等方式,多维度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引导患者规范有序就医。

八、高效及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1635729731125545.jpg

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由志愿者引导人员有序登记、候种、接种、留观,确保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安全高效。医院还配合上级部门承担了河套大学、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等多个临时接种点及流动接种点任务,截止至目前,已经累计完成36482剂次疫苗接种工作。

1635729742728743.jpg

九、加强院感防控 应急方案“再”细化

1635729887617506.jpg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院扎实抓好疫情防控院感专项管理工作,强化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全院工作人员及后勤保洁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和重点部门应急演练,强化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保洁部安排专人对院内环境进行定时消杀并记录,精心做好医院环境“无死角”消杀,坚决防范院感风险。

图片

1635729911951303.jpg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尽职尽责、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