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自治区鼠疫防控督导组督导检查我市鼠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8 10:32:38

5月16日-17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伏瑞峰带领自治区鼠疫防控督导组到我市督导检查鼠疫防控工作。

督导组通过实地考察野外监测点运行及监测情况、定点医疗机构的监测预警、诊疗管理情况、基层卫生院首诊负责制情况,同时对2020年鼠疫病人及发生地进行回访,查看鼠疫防控工作相关的资料,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鼠防知识问卷调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行为干预和重点地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灭鼠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巴彦淖尔市目前的鼠疫防控情况,伏瑞峰主任对我市鼠疫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再提高,新冠肺炎疫情转为常态化管理后,鼠疫是我市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持之以恒的抓好鼠疫防控工作;二是工作要再部署,鼠疫易发期即将来临,对于鼠疫防控各项工作更要做实做细,确保各项措施有序衔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闭环机制;三是落实要再加强,强化“管住牧羊人,盯住作业者,首诊负责制”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增强鼠疫防治效果,增加鼠疫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四是协作要再提升,卫健、交通、农牧等部门要加强交流协作,共享资源信息,促进鼠疫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市疾控中心地病科  张丽涛)

image.png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