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本地00后已经开始“痛风”了,最小的仅14岁!医生提醒

发布时间:2023-12-21 17:37:12

18岁的小木,在一次吃完火锅后,脚趾突然剧烈疼痛到无法走路,吃布洛芬也止不住疼,被父母用轮椅推到巴彦淖尔市医院看病,被诊断为“痛风”。

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许敏说,小木是典型的痛风性关节炎,高嘌呤饮食后出现左足第一跖趾关节肿痛,伴有皮温增高、活动受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痛风”,处于急性发作期,需要住院治疗。

小木惊讶不已,“痛风”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吗?怎么会盯上他这个00后?

7天后,在小木出院时,许敏为他解开了谜团:“痛风”与他的肥胖、饮料当水喝、吃肉多、运动少、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平日里的小木是爷爷奶奶宠、姥爷姥姥疼,每顿饭都不离肉,不喜欢喝水,饮料瓶更是不离手。想着孩子上了高中学习压力大,不过是吃吃喝喝,身体虽然胖了点儿,不生病不耽误学习就行,父母也没有过多干预,直到这次“痛风”发作。许敏嘱咐小木一定要改变生活习惯,坚持药物治疗,定期复查。

相关资料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已经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威胁健康的第四大危险因素,而且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巴彦淖尔市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平乐感叹道:“以前来门诊就诊的痛风患者基本都是中老年人,而现在年轻人能占到一半,我接诊过最小的患者年仅14岁。痛风发作期疼痛能达到十级,年轻人对尿酸指标缺乏关注,总觉得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等到痛风发作,有的坐着轮椅来就诊,有的甚至痛到叫救护车。很多患者都是痛的时候什么都配合,不疼的时候就忘了,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引起痛风,还可能会引起心梗、脑卒中、糖尿病、肾功能损伤等威胁生命的疾病,也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

王平乐特别提醒,年轻不是“挥霍”的资本,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任何年龄阶段都至关重要。一旦出现高尿酸血症,一定要像对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一样,通过长期的饮食控制和药物调理等进行持续治疗,切勿不当回事。

对于痛风患者,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1.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如买回家的肉先用水焯过后,再进行烹饪;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动物内脏、肉汤、海鲜等;1小时之内的火锅可以用水泡过后食用,1小时之后的火锅不建议食用。

2.多喝水(每日2000毫升),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

3.避免温差过大,突然受热或受凉。

4.规律作息、运动,避免熬夜劳累。

5.穿合适舒服的鞋子。

6.控制体重。

7.禁烟限酒。


作者:孟臻毓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