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爱国卫生与创卫动态

第35个爱国卫生月|“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31 21:14:17

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培养群众良好卫生习惯,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3月31日,我市第35个爱国卫生月“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足球公园举办。

图片

巴彦淖尔市第二医院主管领导额尔登白乙拉带队

办公室、药械科、护理组、临床科室骨干参加

活动现场

图片

             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春季健康生活“四注意”

冬春之交,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易发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及过敏性疾病等。为此,市爱卫办、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春季健康生活“四注意”。

1.注意摒弃陋习,减少疾病传播

病菌可随吐痰时产生的飞沫进入空气或在痰液中生存,从而传播疾病。出门请随身携带纸巾,在公共场所不要随地吐痰,将痰液用纸巾等包裹后丢入垃圾桶。乱扔垃圾不仅影响市容环境整洁,而且容易孳生蚊蝇鼠蟑等有害生物,增加疾病传播风险。请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自觉保持环境卫生。饲养宠物时也应注意文明饲养,不要随地留弃宠物粪便。此外,请吸烟者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不在室内吸烟,也不要吸游烟,吸烟时请至指定的吸烟点,在外随身携带小容器以收集烟灰和烟蒂,最好尽早戒烟。

2.注意防患未然,养成良好习惯

春季是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做好预防,可提前接种相关疫苗,避免去人群聚集地,勤开窗通风,不食不洁食物,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提高抗病力。还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一旦生病,注意休息,及时就医。

3.注意居室清洁,防控早春蚊虫

居室内外日常勤清洁打扫,清除卫生死角,保持良好环境卫生。注意防控早春蚊虫,及时清除床底下、家具背面、水池下面的灰尘,拍打飞出的成蚊;丢弃无用的容器,暂存容器倒置或加盖;及时清理积水、水培植物,花盆托盘不积水;居室安装纱门纱窗,备电蚊拍、蚊香、气雾剂等防蚊灭蚊用品,外出活动备驱蚊用品防叮咬。

4.注意日常防护,避免过敏困扰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有过敏性疾病或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在花粉密集的地方逗留,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等,回家后立即洗脸、换衣服,尽可能清除过敏原。外出时提前涂好防晒霜,戴帽或使用遮阳伞,并穿浅色长袖衣衫,尽量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菠菜、泥螺、马兰头、芹菜等。外出游玩时穿长衣长裤,减少皮肤裸露面积,尽可能减少虫咬概率。


撰稿:宣传科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