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爱国卫生与创卫动态

乌中旗多种形式开展第35个世界无烟日 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 15:09:4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目前烟草业对环境巨大的有害影响在不断增加,给地球本已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增加了不必要的压力。通过种植、生产、分销、消费和消费后废弃物,烟草每年造成800多万人死亡,并破坏我们的环境,进一步损害人类健康。为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控烟专项行动,加强无烟环境建设,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自觉远离烟草,共建健康、清洁、无烟的生活环境。乌拉特中旗爱卫办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前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开展线上宣传和经验交流活动。5月30日,旗爱卫办组织全旗各苏木镇场、各部门和单位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烟草威胁环境”2022年世界无烟日线上宣传和经验交流活动。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各苏木镇场、各单位按时组织人员收看。其中旗蒙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石哈河镇、市场监督管理局、蒙古族学校等单位组织人员进行集中收看。

二是开展多种媒介宣传活动。全旗各苏木镇场、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各类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介及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LED电子屏、电子广告机、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宣传条幅、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介,广泛宣传普及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戒烟的方法和烟草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控烟活动,共同创建无烟环境。

三是开展控烟知识专题培训。旗卫健委组织健康教育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深入到学校、医院、社区、村委等场所举办控烟知识专题讲座,石哈河镇、甘其毛都镇、就业局等单位举办控烟知识专题学习会,广泛普及二手烟和电子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及烟草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等健康知识,动员学生、群众和干部职工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传播者。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倡导大家要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坚持下去。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旗健康教育所、各医疗卫生机构、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走进广场、学校、幼儿园、病房、包联小区及居民家中,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控烟宣传手册、面对面宣教和健康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特别是环卫工人、贫困家庭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及知晓率。

据统计,活动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余场,张贴控烟知识宣传海报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通过主题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社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切实提高了对烟草危害的认识,知晓了戒烟对健康的好处,营造了全社会积极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无烟环境和无烟单位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