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爱国卫生与创卫动态

乌拉特中旗爱卫办部署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17:46:3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结合当前鼠疫、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形势,近日,乌拉特中旗爱卫办印发《关于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对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重点针对冬季天气寒冷易于病毒存活,元旦春节人员流动聚集等问题,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要求各苏木镇场、旗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和各部门:一是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季节特点,以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建设及健康乌拉特中旗行动、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在巩固今年爱卫月和爱卫宣传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持续广泛动员号召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单位、社区和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环境卫生责任区、包联区域内环境卫生清扫工作。重点开展农村牧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控制疾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二是要强化措施,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界扎实开展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工作,做好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清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以死水沟、地下室、地下车库、建筑工地等地下积水环境和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防控传染病传播。三是要多部门联合,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把近年养成的一米线、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分餐制等好习惯坚持下去,固化成“行为习惯”,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行为,推动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营造讲文明、铸健康的良好风尚。四是要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