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河套英才”风采 | 刘海芳:深耕超声影像技术,用心服务患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10:23:24

 刘海芳现任杭锦后旗医院医学超声科主任,从事医学超声影像工作30余年,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技术精湛、认真负责,以严谨的专业态度为临床及患者提供了准确及时的诊断,受到广泛赞誉。

image.png 

      守正创新超声介入开启医技新篇章

     多年来,刘海芳专业上精益求精,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2006年到2009年,她参加了多种培训和学习,全面掌握了心脏超声、腹部超声、妇产科超声、外周血管超声及小器官超声等超声影像的诊断技术,尤其是心脏超声对于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夹层瘤、冠心病、肺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的诊断准确率很高,为临床诊断及施治提供了有力依据。她先后在区内外医学杂志发表《B超诊断胆总管巨大囊肿一例》《超声测量右室心肌功能指教评价急性肺栓塞治疗前后右室功能》《胎儿脑膜瘤Ⅰ例的彩超所见》《基层医院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梗16例》及《定量组织速度成像移图在冠心病中的应用》《超声检查在卵巢恶性肿瘤的诊断应用》等论文10余篇。

      为适应患者就诊需求,多年来,刘海芳带领她的团队不断开拓,积极进取,把握超声发展的方向,发展超声介入治疗项目。在她的带领下,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医院超声科率先在杭锦后旗开展介入性超声诊疗技术,包括“各器官组织活检术”“肝囊肿、肾囊肿、卵巢囊肿穿刺硬化治疗术”等,因其操作简便、引导准确,创伤小、疗效显著、安全适用、恢复快,有效为患者减轻了病痛。

      至今,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已顺完成超声介入治疗8593例,微创诊疗达到精准化,超声治疗的数量、治疗的种类在全市同类医院中均处在前列。超声介入治疗的开展,使患者接受微创诊疗的同时,省钱省时,安全无痛苦,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作出积极贡献。

       传帮带教团队协作硕果累累

      自2007年刘海芳被医院聘任为超声科室主任以来,不断拓展思路,积极创新工作,2007年率先将胎儿心血管超声诊断应用于临床;2008年首先将组织速度成像技术应用于冠心病的诊断、心肌梗死的定位、定量等高难度超声诊断;2010年启动并开展了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穿刺淋巴结活检技术;2016年率先在杭锦后旗医院开展胎儿系统筛查,B超引导下介入治疗。尤其是2004年她主持开展的B超引导自动活检穿刺技术的临床研究,获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刘海芳带领科室多次荣获“全国先进学习型班组”等奖项,刘海芳也于2022年荣获巴彦淖尔市“优秀医师”奖。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