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内蒙古自治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0:0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关于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可及性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基层中医药(蒙医药)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总结我区“十三五”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自治区实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方案》,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和旅游厅、医疗保障局、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保障局联合印发。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以县级中医(蒙医)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主体,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蒙医药)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基础,社会办中医(蒙医)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服务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人员配备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中医药(蒙医药)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融合发展,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提供中医药(蒙医药)保障。并明确了
“十四五”期间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要实现的具体目标。

三、《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包括完善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中医药(蒙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提升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强化基层中医药(蒙医药)规范管理,深化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健康宣教和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改革7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以及相关措施。

四、《行动方案》的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督查、强化宣传引导相关保障措施。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方案的通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