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巴彦淖尔市卫健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03 17:24:00

巴彦淖尔市卫健委2021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开展情况

在国家、自治区、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推动卫生健康领域的法治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尽职,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良性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扎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坚持把法治工作作为履行行政职能的重要依托,作为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定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采取“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实行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定期召开委党组会议,就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一些特别重大事项,实施前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控风险,维护了公共资金安全,使各项行政决策均符合法律规范。

利用互联网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市卫生健康网上办事平台针对疫情情况建设完善健康码实现网上预约挂号、治疗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原有的政务公开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格式,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借助门户网站设置的政务动态、机构设置、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重大建设事项、政策法规等栏目,向社会进行全方位的行政信息公开,并对外公布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反映意见建议,保障了群众各项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全面建立卫生和计划生育法律顾问及决策咨询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委机关聘用专业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委法律事务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制度》,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查,对予以保留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依法调处,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发挥各级医调委在处理医患纠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医患纠纷处置渠道畅通,规范开展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工作;积极受理医疗纠纷所涉及的投诉举报加大对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谁审批、谁处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卫生健康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按照“年内日常执法检查和简易程序案件平台录入率不低于60%,使用‘法务通’办理日常执法检查和简易程序案件比例不低于60%”标准,全面推广使用“法治巴彦淖尔智能化一体平台”;对照《巴彦淖尔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规则》,从基本要素、文书规范标准、立卷归档标准、简易程序评查标准等方面对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规范。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放管服”,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办理”,我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办公。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关于印发自治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委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2项调整为11项。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频次。

)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印发《优化营商环境 改善医疗服务实施方案》,从11大类17项重点工作任务入手,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全力推进出“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完成了存量出生医学证明电子签章工作完善“医疗广告审查”放射工作人员证”“义诊备案”“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网上办理工作规范,实现事项申请、受理、审查、核发审查证明、备案“全程网办”,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三是不断丰富“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内容,将卫健系统涉企相关政策发布平台。

四、围绕行业特点,扎实开展普法培训宣传

一是“七五”普法期间,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民生发展”的主旨,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结合,不定期组织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在“5·12”护士节、“7·11”世界人口日、预防艾滋病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纪念日,深入推进法制宣传和便民维权活动,累计组织普法宣传12次,覆盖群众2000组织专题《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二是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日开展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系统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观看了4·15国家安全日宣传片,通过微信问卷星小程序,组织人员进行国家安全法网上答题活动。全市共组织7场现场宣传,共免费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发放宣传品5000个(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现场义诊、制作宣传展板、张贴海报、悬挂标语、LED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委机关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刊发海报、解读、倡议书等共3篇,委直属单位和旗县区共刊发20余篇;结合“建党100周年全市卫健系统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通过各种形式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行宣传,提高企业、群众政策知晓率;做客广播电视台,向社会宣传解读我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