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中(蒙)医药

健康巴彦淖尔·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之健康入春 预防先行

发布时间:2023-03-08 10:25:31

阳春三月春风暖,莺飞草长春意浓。春天既是生机盎然的季节,也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为增进师生防控意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平稳进行,3月7日,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分别深入巴彦淖尔市实验二小、临河区第五中学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1678242178535014.jpg

01预防流感 健康护航

3月7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刘建应邀至巴彦淖尔市实验二小,围绕“流行性感冒”开展了春季校园传染病预防知识主题讲座。

1678242116130571.jpg

刘建医师通过真实案例及图片让学生了解流感病毒的性质、发病时间、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知识,使孩子们掌握了甲流的危害,提高了对甲流病毒的认识度,充分认识到健康饮食、个人卫生、体育锻炼等对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用专业科学方法使自己免受病毒的侵害。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把勤洗手、多通风、常锻炼、早治疗等预防知识牢记心中。

1678242134809987.jpg

1678242134130786.jpg

1678242135150439.jpg

此次健康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各种传染病的防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还学会了“早知晓,早预防”的方法,克服了惧怕心理,防患于未然。


02关爱教师 呵护健康

因教师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长时间伏案低头,缺少时间锻炼,失眠、焦虑、月经失调,颈腰椎病等已经成为了教师群体的“职业病”,深深困扰着老师们,许多老师亚健康状态越发明显,为促进教师身心健康,提高防病意识,3月7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侯学思应邀赴临河区第五中学开展《惊蛰后的春季养生》专题健康教育讲座。

1678242214755465.jpg

1678242233698965.jpg

讲座中,侯学思医师运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节气养生要点和临床经典案例,详细讲解了女性月经失调,更年期综合征,失眠,胃痛的临床表现和居家保健方案,通过现场示教,使大家了解了养生保健的经络腧穴和健身气功八段锦,帮助教职工树立科学合理的健康理念,并强调在生活上要结合节气时令合理膳食,调畅情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讲座结束后,侯学思医师与教职工进行现场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1678242256113061.jpg

两场健康系列讲座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和掌握了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基本方法,也更加懂得了在节气中如何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下一步,我院将继续通过“医校合作”深入推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培养师生健康意识,促进师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校方共同守护师生身心健康,让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让辛勤培育祖国花朵的老师们远离职业病困扰!(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